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020-11-24 16:28:28 来源: 应急管理部

  11月23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听取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汇报,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黄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可靠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党的领导,健全党领导应急管理的制度和机制,推进党对应急管理领导的制度化、法治化。强化立法和执法工作,加快形成有机统一的应急管理法律规范体系,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院校教育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提出的部署要求制定贯彻实施方案,逐项抓实抓到位。提高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能力,按照正规化、专业化、法治化要求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会议强调,当前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临近年底各类风险挑战明显增多,要严防松懈麻痹思想,把各项安全责任措施抓细抓实,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系统防控风险,清醒认识积累的风险在显露、新的风险在增加,赶工期抢进度、能源增产增供、疫情防控和年底工作收官等对安全生产可能带来的影响,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及早发现问题,及时主动下手,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在统筹全局中稳控安全形势。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工贸等,深入研判油气储存设施、大型商业综合体、大班次煤矿和烟花爆竹等方面风险隐患,真正把防控措施逐一落实到位。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对交通、建筑、水上运输等领域的安全督导,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创新方式方法,针对近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采取有力措施,集中精力开展雪地演练,大力加强装备建设,研究探索空地结合紧急救援新模式,充分发挥“尖刀”的关键作用。同时,毫不放松做好抗大震救大灾和南方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各项应急准备,坚决履行好核心职能。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01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