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明查暗访| 这家500强企业下属公司问题真不少

2020-11-23 15:44:30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第一检查组在检查山东金岭新材料有限公司时发现——

  这家500强企业下属公司问题真不少

  11月20日,在山东省东营市,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督导检查工作第一组对山东金岭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了检查。不到半天时间,检查组就发现了多项问题隐患。

  液氯储存库存在风险

  作为中国企业500强的山东金岭集团下属的山东金岭新材料有限公司,始建于2008年,注册资金7.2亿元,是一家以热电联产、基础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大型企业,现有员工1100余人,也是东营市同时涉硝化工艺和氯气生产的企业。

  走进该企业液氯储罐厂房,记者看到一排排的银色液氯储罐。第一检查组组长、应急管理部危化品安全监管司司长孙广宇询问:“有多少个液氯储罐?”“挺多的,大约有20个。”1名员工回答。孙广宇立即说道:“从风险管控的角度来讲,液氯储罐不是越多越好,而是根据企业实际生产能力,来确定储存的容量。”“我们建厂时设计了20个,实际使用的是4个到6个罐。”山东金岭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曰森边解释边安排员工进行整改。

  为了进一步检验企业应急响应情况,孙广宇让该企业启动了液氯泄漏事故相关应急处置措施。员工拿来一小瓶气体,对着探测器检测口拧开气瓶盖,气体出来后,探测器发出声光报警。持续了几分钟后,探测器报警还没停。

  “为什么探测器还在响?”孙广宇问。员工回答:“可能需要一个过程。”3名员工手忙脚乱地操作20分钟后,探测器还是在响。“总阀门都没开,真空吸收装置怎么能起作用?”孙广宇提醒道。一旁的员工听后点点头,但直到检查组离开,探测器还在响。一旁的赵曰森表示,员工太紧张,总阀门忘了开,今后一定大力提升员工应急处置能力。

检查组专家探查探测器一直响的原因 彭成城 摄

  同时,检查组专家嵇建军发现,该企业液氯储罐后面负压吸氯软管控制阀是手动开关,没有做到与泄漏报警形成联锁。他找来1名员工询问。该员工一口咬定是自动开关。“自动开关、手动开关都分不清,怎么巡检?”检查组专家指出,“你们开阀门的通道上有管线和围堰阻挡不畅通,不利于应急处置。”专家还指出,该企业既涉及硝化工艺又有液氯生产,但仅对硝化工艺部分开展了自查,企业未能提供出按照国务院安委办通知要求对液氯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开展自查的相关材料。

  令检查组担忧的,还有在液氯储罐厂房外门口设置的排风、进风口通道,上下两排,近20个,均为敞开式。一旦液氯储罐发生泄漏,有毒物质会扩散至厂房外引发中毒事故,且氯气吸收系统没有和有毒气体监测报警仪联锁,存在很大风险,应尽快按照《淘汰落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艺技术设备目录(第一批)》中关于液氯储罐仓库必须密闭并设置联锁的要求进行改造。

  来到液氯装卸站,检查组专家蔡明辉发现地面没有设置有毒气体探测器,便登上大约2米高的平台查看情况,却发现平台上设置了有毒气体探测器。他指出,探测器的安装高度要距离地坪(或楼地板)0.3米至0.6米,该企业这样做完全不符合石油化工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设计标准。

  在会议室查资料时,检查组成员刘洋发现,今年4月28日、5月20日的两次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上都指出受限空间警示标识缺少的问题,企业对隐患问题并没有做到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同时,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整改复查意见书上,检查组还发现不到半年时间内,相关部门对该企业检查了9次,隐患查出不少,其中不乏依法应予以罚款的隐患,但没有一次罚款,仅要求企业限期整改。

  消防系统存在缺陷

  在氯甲烷罐区,检查组消防专家周广连正在认真地查看消防系统。

  “你们的氯甲烷罐区消防系统存在严重缺陷知道吗?”周广连边走边说。陪同的员工看看设备,摇摇头表示不知道。

  周广连指出,4台甲醇罐共用压力式泡沫比例混合装置,但4个泡沫混合液控制阀均安装在防火堤内储罐外壁上,并处于常开状态,泡沫灭火系统一旦启动,泡沫混合液将同时流向4个储罐。这既可能导致事故罐因泡沫混合液不足而无法灭火,又污染了其他储罐的产品。听到这里,员工佩服地点了点头。

  专家还发现了一系列隐患,比如,柴油消防泵组储油量严重不足,水泵出水管上手动控制阀处于未完全开启状态。专家表示,这些隐患可能导致装置区消火栓系统、泡沫灭火系统的水量供应和工作水压不足。

  在装置区,打开泡沫消火栓附近的消防器材箱,记者看到里面有2盘消防水带、1把直流水枪及贴在箱子中间的消防器材点查表。1名员工说:“我们一月检查4次,每次检查完都在表上打个钩,表示已检查完毕。”专家指出,配置的消防器材与实际需要不符,部分泡沫消火栓没有配置泡沫枪;个别泡沫消火栓配备泡沫枪与系统不配套;器材箱内配置的消防水带潮湿发霉。专家还发现,在装置区设置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不能详细完整描述出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物理位置信息,不便值班人员迅速辨识事故位置信息。

  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到位也是专家发现的一大隐患。比如,消防泵组的管理工程师已调离岗位,但相关设备操作规程上的责任人未作相应调整;重点部位、设备的检查记录表内容不能完整反映应查内容。

  对于一家同时涉及硝化工艺和氯气生产的企业,半天内就查出多项安全隐患,孙广宇很是担心。为此,他对地方政府和企业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希望企业主要负责人深刻认识液氯、硝化反应的安全风险,提高对重大风险管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引进专业技术管理人才,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管理水平;二是希望山东省应急管理部门认真督促企业对照问题隐患清单立即整改,举一反三查找同类问题,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还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严格执法处罚,强力推动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记者 高文静)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9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