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多个检查组“回头看”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情况

2020-11-23 15:07:33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防控工作,自11月10日起,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派出6个督导检查组,赴18个重点省份对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第四检查组在检查重庆富源化工有限公司时指出——

  隐患整改不拖不等 “一企一策”要收实效

  “重庆富源化工有限公司将提档提速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在11月底前彻底退出固态硝酸铵生产、储存,从而从根本上消除生产和储存固态硝酸铵带来的安全风险。”11月16日,在重庆市垫江县,记者随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督导检查工作第四检查组进行采访时,得知这一消息。重庆富源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碳酸氢铵、硝酸铵等产品的综合性化工企业。由于设备设施和生产工艺陈旧,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较为突出。

  今年8月9日、8月27日,第四检查组在前两轮检查中,分别对该公司开展了硝酸铵生产、储存安全专项检查和“回头看”隐患整治延伸检查,发现问题隐患19项。

  两个月来,该公司针对第四检查组发现的问题隐患和市县两级政府、主管部门以及自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目前已投入495万元用于风险隐患整治。检查组来到该公司后,直奔厂区,对照问题隐患清单,就该公司整改整治情况进行核查。崭新的安全文化宣传栏、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告知栏,采取了除锈防腐措施的管道槽罐装置,规范化改造的标识标牌,增设的液态硝酸铵定量装车系统……一系列整改措施让检查人员耳目一新。

  检查组先后来到该公司的液态硝酸铵装卸点、固态硝酸铵中转库房和包装车间等多个重点部位,一一进行核查。“导线管是防爆的吗?”在包装车间,检查人员对该企业新近更换的导线管防爆性能提出质疑。

  记者注意到,该导线管外观为黑色似塑料材质。“是防爆的,里面是金属的!”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检查人员。

  “它有没有防爆认证?”

  “是通过认证的。”现场工作人员说。

  通过对资料和现场进行核查,检查组发现,第四检查组发现的19项问题隐患,仍有“硝酸铵溶液储罐未单独设立”“库房无喷淋装置”“硝酸铵库房无防爆墙”3项问题隐患未整改完成。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由于这些问题隐患整改需要进行安全设施设计、安全评价和专家评审等前期准备工作,2021年3月20日前才能完成全部整改。

  自8月9日检查组对重庆富源化工有限公司进行第一轮督查后,重庆市、垫江县两级政府及重庆富源化工有限公司上级控股公司先后就企业固态硝酸铵生产、储存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产品结构调整召开多次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一企一策”整治措施,明确要求该公司彻底退出固态硝酸铵生产、储存,只进行液态硝酸铵生产、储存。 按照这一整治要求,该企业计划利用春节前后“停车”期间进行集中整治,在此期间则采取订单式生产方式,对固态硝酸铵实行即产即销,因此,剩余3项隐患的整治完成时限便推迟到明年3月20日。

  对此,检查组给予严厉批评:“安全隐患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想办法通过‘绿色通道’尽快整治!”检查组在检查时还发现该企业在消防安全日常管理中存在不严不实等问题,检查组指出,化工企业最怕“火”,火情能否控制关键看消防,企业要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消地协作工作,提升应急准备能力。

  对此,垫江县县长贾晖当场强调,重庆富源化工有限公司对“存量”问题和“增量”问题要倒排时间表,加快问题隐患整改速度,科学有效地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和设备设施升级改造,切实提升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

  11月17日,记者获悉,为从严从实从速做好隐患整改和产品结构调整工作,垫江县和重庆富源化工有限公司上级控股公司印发了紧急通知,采取了一揽子项目措施,确保该企业在11月30日前彻底退出固态硝酸铵生产、储存,完成产品结构调整和风险隐患整治相关工作。

  11月18日,检查组在重庆市召开第三轮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会,要求重庆市、垫江县两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紧盯不放,确保重庆富源化工有限公司在11月底前彻底退出固态硝酸铵生产、储存,从源头上消除固态硝酸铵安全风险隐患,“一企一策”取得实效。(记者 左希斌)

  第二检查组在浙江闰土新材料有限公司检查时提出——

  任务切忌笼统 方案做实做细

  11月17日11时许,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的浙江闰土新材料有限公司三楼办公室内,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督导检查工作第二检查组一行五人正在查阅该企业的安全生产相关资料。

  “你们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什么部署?有没有方案?”检查组组长张兴林问。

  企业相关人员翻出一个文件夹递了过来,张兴林查看后说:“文件夹里有国务院安委会印发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但作为附件的《绍兴市上虞区危险化学品和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怎么只有征求意见稿?”

  此外,检查组发现该公司的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具备相关方面的基本内容,但具体任务及工作计划做得太粗糙。“每项任务应当详细列出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具体工作实施步骤,而不是笼统地标注类似‘安环部牵头各部门或分厂配合’。”

  检查人员指出,安全生产责任重在实实在在落实,应该将具体方案做细做实,作为专项整治行动的指导和目标,把上级和管理部门的正式文件作为整治工作的参考依据。

  检查组化工专家李运才查看企业隐患自查整改情况后,针对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资料,指出了问题和不足。

  浙江省应急管理部门相关人员表示,该企业作为有相当规模和影响的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不能走形式,要扑下身子在落实工作上下功夫,安全生产来不得一点大意。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立即整改,重新细化方案、明确分工,抓好落实。(记者 徐文标)

  第三检查组在贵州开磷息烽合成氨有限责任公司指出——

  “自身没有免疫力,找再好的医生也没用”

第三检查组成员针对企业危险化学品告知牌上缺乏相应标识的问题询问企业负责人

  “汇报材料为什么只提各级检查组发现多少隐患、整改多少隐患,而对企业自身如何查隐患、隐患反复出现是何原因却只字未提?说明你们的安全管理体制出了问题,自身没有免疫力,找再好的医生也没用。企业现有的管理模式和安全管理水平是不能杜绝事故发生的。”11月18日,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督导检查工作第三检查组在贵州开磷息烽合成氨有限责任公司督导检查时,一名检查组成员指出。

  此前,第一轮、第二轮专项排查治理督导检查工作检查组均在该企业查找出不少风险隐患。此次第三检查组通过听汇报、现场核查发现,该企业对前两轮发现的隐患整改不彻底,安全管理依然不够系统,就连基本作业程序也不规范。

  问题隐患仍突出

  “那边写适时穿戴防护服,这边为什么没有标识?”在该企业硝酸铵溶液储罐区门口,检查组成员指着危险化学品告知牌上的标识区域说,“告知要穿相应的防护服,就应该有防护服类别的提示标识。企业目前在安全生产信息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对此,企业负责人哑口无言。

  检查组成员又发现了一系列问题——硝酸铵溶液储罐区的稳高压消防水管线上竟然接有日常用水龙头;在硝酸铵生产装置区一楼扶梯口处,消防器材箱中的消防水枪已经严重锈蚀,部分消防水带卡口锈蚀,但日常检查记录却为全部正常;硝酸铵溶液储罐旁设置有不固定作业爬梯平台,既没有固定措施也没有防护措施,硝酸铵溶液储罐区无可用风向标。

  仍未规范特殊作业管理

  在抽查吊装作业票时,检查组发现其中一张票未填写特殊工种作业号,且作业时间未明确到分钟。作业票上的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处没有签名,各级作业审批签字时间均未明确到分钟。被问及为何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处未签字时,作业人员解释为:不知道找谁签;被问及为何作业时间未明确到分钟时,作业人员解释为:不确定何时能完成作业。

  “时至今日,企业仍旧没有在特殊作业管理上形成规范模式,说明企业还是没有针对上次检查发现的问题从管理上深挖原因、查漏补缺。”检查组成员说。

  据了解,贵州开磷息烽合成氨有限责任公司隶属贵州磷化集团,是一家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在贵州占有重要的经济地位,涉及合成氨、氧化两个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其中合成氨一期液氨储罐区构成一级重大危险源。

  检查组要求,企业从思想上进一步提升对安全生产形势的认识,建立科学系统的安全管理体系,从根本上解决隐患反复出现、屡查屡犯的问题;尽快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学习吸收先进安全管理经验,提升安全管理能力。(记者 高峰)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9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