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第三检查组在贵州开磷息烽合成氨有限责任公司指出——自身没有免疫力,找再好的医生也没用

2020-11-23 09:36:42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汇报材料为什么只提各级检查组发现多少隐患、整改多少隐患,而对企业自身如何查隐患、隐患反复出现是何原因却只字未提?说明你们的安全管理体制出了问题,自身没有免疫力,找再好的医生也没用。企业现有的管理模式和安全管理水平是不能杜绝事故发生的。”11月18日,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督导检查工作第三检查组在贵州开磷息烽合成氨有限责任公司督导检查时,一名检查组成员指出。

  此前,第一轮、第二轮专项排查治理督导检查工作检查组均在该企业查找出不少风险隐患。此次第三检查组通过听汇报、现场核查发现,该企业对前两轮发现的隐患整改不彻底,安全管理依然不够系统,就连基本作业程序也不规范。

  问题隐患仍突出

  “那边写适时穿戴防护服,这边为什么没有标识?”在该企业硝酸铵溶液储罐区门口,检查组成员指着危险化学品告知牌上的标识区域说,“告知要穿相应的防护服,就应该有防护服类别的提示标识。企业目前在安全生产信息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对此,企业负责人哑口无言。

  检查组成员又发现了一系列问题——硝酸铵溶液储罐区的稳高压消防水管线上竟然接有日常用水龙头;在硝酸铵生产装置区一楼扶梯口处,消防器材箱中的消防水枪已经严重锈蚀,部分消防水带卡口锈蚀,但日常检查记录却为全部正常;硝酸铵溶液储罐旁设置有不固定作业爬梯平台,既没有固定措施也没有防护措施,硝酸铵溶液储罐区无可用风向标。

  仍未规范特殊作业管理

  在抽查吊装作业票时,检查组发现其中一张票未填写特殊工种作业号,且作业时间未明确到分钟。作业票上的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处没有签名,各级作业审批签字时间均未明确到分钟。被问及为何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处未签字时,作业人员解释为:不知道找谁签;被问及为何作业时间未明确到分钟时,作业人员解释为:不确定何时能完成作业。

  “时至今日,企业仍旧没有在特殊作业管理上形成规范模式,说明企业还是没有针对上次检查发现的问题从管理上深挖原因、查漏补缺。”检查组成员说。

  据了解,贵州开磷息烽合成氨有限责任公司隶属贵州磷化集团,是一家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在贵州占有重要的经济地位,涉及合成氨、氧化两个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其中合成氨一期液氨储罐区构成一级重大危险源。

  检查组要求,企业从思想上进一步提升对安全生产形势的认识,建立科学系统的安全管理体系,从根本上解决隐患反复出现、屡查屡犯的问题;尽快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学习吸收先进安全管理经验,提升安全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898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