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英雄精神引领继续奋勇向前

2020-11-10 08:38:34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人物名片:

  安徽省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原政治教导员陈陆简介:在今年防汛抗洪中,陈陆壮烈牺牲。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联合追授陈陆同志“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称号,应急管理部批准陈陆同志为烈士、追记一等功,安徽省委追授陈陆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7月18日至7月21日,安徽省合肥市普降暴雨,庐江县遭受百年一遇洪灾。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原政治教导员陈陆带领大队指战员辗转5个乡镇,奋战96个小时,行程600余公里,成功转移和救出被困群众2665人。

  7月22日8时30分,庐江县石大圩区突发漫堤溃口,导致4个行政村、5.8平方公里面积被淹,6500余人被洪水围困。在危急关头,陈陆快速反应,多次乘坐橡皮艇搜救被困群众。12时58分,橡皮艇突遇激流卷入漩涡侧翻,陈陆落水,不幸壮烈牺牲。

  这不是陈陆第一次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舍生忘死地奋斗。

  2008年,合肥遭遇50年一遇的雪灾。

  陈陆带队在雪灾一线奋力救援48小时,脚趾严重冻伤,险些截肢。

  2016年,庐江县遭受洪灾,陈陆连续奋战35小时,带队营救和疏散群众2400余人,自己却当场晕倒,经历2个小时的抢救才脱离危险。

  今年3月,庐江县突发山火。由于靠近布满沼气的大型垃圾处理场,危及县城20余万人的生命安全。当天并不值班的陈陆穿着便装直接赶赴火场,带队冒险死守。长时间踩在沼气里战斗,陈陆的胶靴被烧穿,双腿被高温烫伤。

  15年的消防救援生涯中,陈陆在救援一线1次病危、2次晕厥、8次负重伤,然而他却一次次推却了记功奖励。

  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评价,陈陆同志是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楷模,是新时代“火焰蓝”涌现出的英雄,是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和消防指战员学习的榜样。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自觉支持投身改革、践行“两个维护”;他践行宗旨,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赴汤蹈火,始终战斗在消防救援第一线;他热爱基层、奉献基层,用十多年如一日的坚守践行初心,用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执着扛起使命。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陈陆这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英雄姿态,将永远激励着庐江大队奋勇向前。

  陈陆生前牢记宗旨、竭诚为民的真挚情怀,引领着庐江大队在队伍转型升级中奋发图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和广大消防指战员的新期待、新要求。庐江大队今后将继续做好以下三点:第一,要坚守“两个至上”理念,全体指战员牢记宗旨、守土尽责,多为人民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切实把人民满意这件大事做深、做实、做细;第二,要坚持“提质强能”要求,强化战斗力标准,努力加强车辆装备、指挥体系等建设,通过开展学习、练兵、比武等,积极提升应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力争做到一专多能,各有所长。第三,要坚守“两个稳定”底线,用大队党委的示范引领带出高度安全稳定的队伍,用大队工作的杰出成效保证社会面的火灾形势稳定,用全体指战员的实干行动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087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