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广西: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落地见效

2020-11-09 09:09:54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近年来,广西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快完善安全监管法制和机制,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确保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广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安全生产责任措施和工作任务落地生根。全区14个市、111个县(市、区)人民政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调整由本级党委常委或政府常务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自治区和各市对本级安委会成员单位、下级政府和本级国有重点企业的考核不断完善,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好的市给予表扬;对落实不好的,根据具体情况予以约见警示,限期整改或通报批评,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几年来,广西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监管法制和机制,先后出台《安全生产监管现场检查执法手册》《安全生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广西安全生产行政强制自由裁量基准(试行)》《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了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制度,确保其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职责,规范全区各地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同时,印发《全区涉电公共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展情况月通报制度》。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涉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港口堆场重大风险隐患排查、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治理等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清零行动。自治区安委办统筹协调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狠抓专项整治工作各个环节的落实,确保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在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上,广西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出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的意见》《广西烟花爆竹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关于加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意见》《广西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监管实施意见的通知》等,组织开展覆盖全区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地区、人员密集场所及重点问题。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彻底排除各类安全隐患,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确保大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基础保障能力得到提高。广西不断加大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健全完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制定应急救援视频调度工作制度,建立部门、区域、军地等应急联动机制,制定出台广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完善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大力培育发展社会救援力量,将中国安能一局、三一重工等社会应急力量纳入广西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推进应急“一张图”建设,深度整合各类应急救援信息资源,着力提升社会应急意识和能力。推动出台《关于大力宣传普及应急安全常识提高公众应急防护意识和能力的决定》,推动全社会“学常识、懂应急、会避险、能施救”,不断提高公众应急安全意识和应急急救技能。逐步健全完善安全监管部门监管与责任保险第三方监管的良性互动机制,责任保险工作进一步扎实推进。

  近年来,自治区应急厅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全力预防和减少事故,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连续15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呈现“一个基本杜绝、两个大幅下降、两个总体好转”(基本杜绝特大事故、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安全生产形势和水平总体好转)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 周柏豫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78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