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安全生产网

煤矿检查5组在山西检查发现部分煤矿企业——把他人事故当故事 举一反三说得好落实慢

2020-10-09 10:10:47 来源: 中国安全生产网

  “请介绍一下重庆能投渝新能源公司松藻煤矿‘9·27’重大火灾事故的教训是什么。”

  10月4日,面对煤矿检查5组检查人员的询问,山西忻州神达集团栖凤煤业矿长喃喃自语了好一会儿,承认“不清楚”。

  “国家煤矿安监局9月29日召开的全国煤矿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你们应该参加了吧?”检查人员疑惑的目光转移到了山西忻州神达集团总经理的身上。

  该负责人回答:“安全副总经理参加了。”

  “既然有人参会了、学习了,那请说一下煤矿企业在制度上、管理上有何漏洞、如何整改?”现场无人作声。

  在近两天的检查中,煤矿检查5组每到一矿,都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对所检查煤矿是否能够吸取重庆松藻煤矿“9·27”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开展重点检查,但检查结果令人担忧。

  山西宁武榆树坡煤业有限公司有部署但不落实,带式输送机防跑偏保护装置失效,堆煤保护不起作用。检查人员接连询问该矿机电副总:“说是安排了专项检查,这是怎么检查的?”“工人维修皮带,跳进跳出随意性太大了。”

  潞安化工集团潞宁孟家窑煤业有限公司吸取事故教训不深刻,说得好但落实慢。10月2日,该矿自查时,就已发现4#栈桥机尾矸石较多、皮带过速保护不灵敏的问题,但不立查立改,拟定整改时间为10月5日。

  检查人员指出:“发现问题应立即行动,整改刻不容缓。为什么清理矸石都要拖延?如果说到做不到,隐患排查整治流于形式,重庆松藻煤矿事故的悲剧必将反复重演。”

  煤矿检查5组组长、国家煤矿安监局行管司司长孙庆国告诫煤矿主体企业和煤矿负责人,“别人的事故就是我们必须吸取的教训,一定要深刻吸取重庆松藻煤矿事故教训,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对待,举一反三,夯实抓细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0832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