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安全生产网

上海发布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意见

2020-09-29 08:50:28 来源: 中国安全生产网

       日前,上海市安委办、市应急局发布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将安全宣传“五进”作为系统性防控、守牢城市安全底线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不断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全民参与安全的良好安全文化氛围,努力提高人民城市全民安全素质和整体安全水平,为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实施意见强调了安全宣传“五进”重点:重点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以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的宣传教育;重点做好市委、市政府关于本市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工作决策部署的宣传教育;重点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工作举措和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重点做好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标准的宣传教育,宣传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企业、从业人员和群众各方面的安全权利、义务和责任;重点做好公共安全科普知识和事故警示的宣传教育,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风险防范、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等安全常识等。

       意见围绕安全宣传进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家庭分别提出了任务措施。如进企业,围绕健全安全制度,落实安全责任要求,明确各类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制度和安全宣誓、安全承诺、安全岗位描述、班前安全会等制度,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企业日常管理工作,与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有专门责任人和专项工作经费。要求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班前会、月度例会、生产经营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固定议题研究部署,并定期开展岗位安全知识普及与培训,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和气象灾害防御演练。高危行业企业及规模以上企业每季度至少要组织全体职工观看一次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如进农村则强调贴近基层一线,开展特色活动,发动农村文艺社团、骨干,编排贴近生活的安全生产曲艺节目,在农闲、节庆、民俗活动和渔民休渔等时机演出。要把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文化下乡、送电影下乡和群众文化等活动。依托志愿者队伍等社会组织定期到农村开展安全宣教活动、提供咨询服务。定期开展建筑施工、渔业、道路交通、农机作业、水上交通、气象灾害防御等安全知识宣讲和防灭火应急演练。重点加强对留守老人、儿童及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安全宣传教育等。

       实施意见还明确,要层层建立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各党委宣传部门和政府应急管理、教育、新闻出版、文化旅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分管负责人要直接负责,逐级制定具体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把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民普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有机结合,一并推动落实。要强化督导检查,将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目标考核和文明城市、文明乡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中。要大力宣传引导,建立长效机制,加大政策支持、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积极拓展社会资源进入安全宣传的途径,拓宽社会化市场化筹资渠道,为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记者刘帆 李斌)

责任编辑: 刘威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1121082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