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进入防火季,森林景区为啥总发现烟头!

2020-09-27 09:47:31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安检虚设,火种常被带入景区

  自今年9月进入防火期后,笔者所在的森林消防队伍就开始进入景区驻防,发现景区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安全检查不认真、走形式的情况。

  一天清晨,笔者正在执行景区巡护任务时,发现景区内有5名游客在抽烟,还乱丢烟头。我们立刻上前制止,并没收了他们的火种。但这些游客能将火种带入景区,说明景区门口的安全检查存在漏洞。一些游客会把火种藏在身上,景区门口的安检人员却经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由于景区安全检查不认真,笔者经常在景区内发现烟头。一次,游客随手扔的烟头还引发了一场小火,幸好在景区驻防的森林消防员及时发现后,迅速将火扑灭。

  前两年夏季时,景区客流量很大,可门口的安检人员较少,所以安检人员工作比较辛苦。因工资低、工作时间长,不少安检人员提出了辞职。景区为了留住安检人员,给他们涨了工资。但这并没能改变他们的工作态度,平时检查时还是马马虎虎,有领导去了才认真检查。

  笔者认为,虽然安检人员面临人手少、游客多的困难,但是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应该兢兢业业把它做好。该景区中生杂草与禾草构成的植株高达50厘米至60厘米,覆盖率可达75%至90%,防火任务艰巨、事关重大。特别是在旅游旺季和防火期,检查人员得过且过的工作态度很可能会造成难以挽回的生命、财产损失。

  一般来讲,森林消防人员只在防火期时才在景区驻防。在非防火期,森林消防人员不在景区巡护,对游客携带火种的检查更要依靠景区自己的检查力量。此外,森林消防人员驻地往往离景区较远,一旦发生火灾,即便乘坐直升机前去救援,也需要较长时间,难以做到“打早打小”,因而景区自身的安全检查更显重要。

  对此,笔者建议,一方面要加强对游客的宣传教育,加强对游客携带火种进入景区、林区的管理;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景区安检人员的培训、教育,促使他们切实负起责任,合力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张尊孝)

禁止游客携带火种进入景区

是林区防火的基本要求!

▼▼▼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9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