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安全生产网

上海化工区开展危化品储存安全联合大检查

2020-09-15 14:23:17 来源: 中国安全生产网

      8月5日,自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部署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至今,上海市化工区以“四不两直”为主要检查方式,通过管委会领导带队的联合大检查、安监和消防联动的专项检查以及配合市应急局的执法检查等三种方式,邀请专家全程参与,针对园区20余家企业涉及的4套硝化工艺装置、18个甲类仓库和54个易燃易爆的烯烃类储罐开展了全覆盖检查。

      细化17个项目逐一检查

      “专项检查都是以‘四不两直’为主要检查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化工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条线一名负责人表示,为提高专项检查的专业性和针对性,管委会还专门制定了《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重点要素》,细化为17个具体项目开展逐一检查。

      8月18日,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园区一家公司开展危化品储存安全联合大检查。检查组直奔生产现场,实地检查DNT装置硝化工艺及硝酸和硫酸罐区等部位,对检查发现的流量计内部进水、部分阻火泥脱落开裂、温度计损坏、储罐底部出口未做防喷溅措施等问题,要求企业迅速落实整改,并及时反馈整改数据、图片、说明等材料。

      在另一家化工物流有限公司,检查组也是直奔企业现场,实地检查了甲类和丙类仓库,对检查发现的特种设备日常检查执行不到位、收发车辆查验检查不完善和部分防雷接地设施不合规等问题要求企业迅速落实整改。

      “为确保检查的专业性,联合执法检查还邀请了专家全程参与。”化工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条线该负责人说,8月至今,伴随着上海持续的高温天,检查组的工作人员穿着长袖的棉质衣服,对园区20余家企业涉及的4套硝化工艺装置、18个甲类仓库和54个易燃易爆的烯烃类储罐开展了全覆盖检查,全力确保生产安全持续稳定。

      战高温砺精兵开展实战演练

      在开展危化品储存安全联合大检查的同时,化工区消防救援支队还结合夏季大练兵,组织全勤指挥部人员和消防站对园区硝酸铵使用企业、涉及硝化反应工艺单位逐一开展调研和实战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应的灭火救援预案,切实提升队伍快速反应能力。

      据化工区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条线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化工产业布局、规模和灾害事故特点,支队按照“实战型配置、模块式调集、系统性训练、体系化作战”原则,针对性组建了重型化工灭火救援编队,由举高喷射、灭火冷却、远程供水、化学洗消、战勤保障、通信指挥等作战单元组成,每个作战单元配备不同类型的车辆、器材,可独立承担不同的作战任务。

      结合各类危化品的理化特性,支队专门开设了15期战训大讲堂,组织开展了8次战例研讨,有针对性地强化消防指战员对危化品仓储火灾扑救知识的学习。

      同时,结合夏季大练兵要求,开展“战高温、斗酷暑、砺精兵”练兵比武会操,强化队伍实战化训练成效。

      在强化日常训练的同时,化工消防还对园区硝酸铵使用企业、涉及硝化反应工艺单位逐一走访调研,制作了危化品速查手册,对各类危化品的理化特性、处置方法、位置储量等信息进行详细登记,并将各单位基本情况、道路水源平面图、应急处置预案、作战信息卡、危化品速查等内容进行整合,可随时提供第一手作战信息。(记者李斌 通讯员陈飞回 张雁宇)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080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