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广西应急管理厅

广西:建立工作专班制度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0-09-08 09:01:21 来源: 广西应急管理厅

  为进一步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委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自治区安委办建立完善工作专班制度并召开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工作会上传达学习了自治区领导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展情况通报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各专题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展情况汇报,重点查找各行业领域当前存在的重大风险、突出问题、重大隐患,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建立工作专班制度,紧紧围绕主要任务和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落实跟踪指导、协调联动、边查边纠、清单管理、情况报告、信息报送等工作职能,形成自治区、市、县自上而下的工作体系,健全专项整治协调联动机制,通过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形成隐患排查闭环管理,推动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整治到位”,为专项整治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提供保障。

  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指出,2020年以来,广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原则,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盯紧存在问题,加强隐患排查整改,每月通报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展情况。各部门各单位立足本职,结合各行业特点,工作专班制度有力推进全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较好成效。一是全区14个设区市、118个县(市、区、开发区)均印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建立任务分工、任务清单,认真组织开展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二是自治区发改委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八桂行活动”和油气管道保护检查调研工作。三是广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深入开展煤矿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认真组织开展煤矿“打非治违”活动、重点煤矿“开小灶”检查、煤矿“一通三防”、煤矿防治水专项监察和“强监管严执法年”专项行动等执法活动,深化煤矿安全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原则,开展联合执法。自6月份以来,全区各级监管监察执法部门累计参加煤矿安全检查执法人员286人次,聘请专家90人次,检查煤矿56矿次,检查发现各类煤矿安全隐患和问题181项,下达各类执法文书261份,实施行政处罚20矿次。四是自治区交通厅扎实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一图两清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根据“总体规划、分布实施、稳步推进”的方案进行部署推进,明确指出了“风险隐患见底、问题整治彻底、责任落实到底、运行管控筑底”的总体目标,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巩固提升”四个阶段,涵盖“学习宣传、交通运输、道路运输、责任落实、危废整治、烟花爆竹、消防安全”七个方面66项重点任务。上半年,全区共出动交通运输、公安交警执法人员5.12万人次参与货车违法超限超载治理,检查货车14.4万辆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1.08万辆,卸载货物16.54万吨。五是自治区住建厅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重大危险源监管,督促各地建立建筑施工重大危险源动态监管清单。玉林市“5.16”较大事故后,组织开展了全区在建房建市政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筑起重机械方面共排查塔式起重机2089台、施工升降机1440台、物料提升机435台、其他起重设备127台,对存在问题的特种设备责令停止使用189台。

  下一步,健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定期例会、安委会办公室统筹协调、部门协作推动机制,排查问题隐患,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狠抓专项整治工作各个环节的落实,确保广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 王曦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