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国家防总 应急管理部:确保中央救灾资金透明安全使用

2020-09-03 13:32:34 来源: 应急管理部

  从9月3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了解到,中央救灾资金是党中央、国务院安排用于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重建家园的“救命钱”,管好用好救灾资金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为确保中央救灾资金透明、安全使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概括起来要做到四个“确保”:

  一是确保有章可循。财政部、应急管理部修订了《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了救灾资金支出范围、申请下达流程、管理职责及绩效监督等。同时指导各地根据《暂行办法》制定具体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救灾资金管理制度。

  二是确保公开公正。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完善本地区自然灾害救助政策,明确受灾人员救助项目和标准,规范救助程序,做到手续齐备、账款相符,并及时向受灾群众公开,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三是确保精准高效。全面实行救灾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加强绩效运行监控,跟踪各地救灾资金下拨使用进度,指导地方及时开展绩效目标申报并定期报告救灾资金使用管理情况,适时开展绩效评价,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确保安全规范。督促各地配合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对资金使用进行监督,确保救灾资金规范、安全使用;对截留挤占、优亲厚友、公饱私囊等救灾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纠正、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8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