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抢险救灾,社会力量不缺席

2020-08-12 09:13:13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今年6月以来,安徽、江西、湖北等地洪涝灾害严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各部门同步发力,统筹协调,积极推动社会力量结合自身业务范围和专长,依法有序参与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各类社会力量积极响应号召,和衷共济,为防汛救灾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洪堡垒。

安徽巢湖蓝天救援队转移受灾群众 胡峰 摄

  同步发力 有序组织

  7月30日,民政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积极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加强城乡社区防汛救灾工作。此前,应急管理部多次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汛抗旱工作,确保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力有序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面对肆虐的洪水,各地不断探索新方法新路子,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发动人民参与防汛救灾,构建群防群治的防汛网络。

  台风“黑格比”登陆前夕,上海市民政局、应急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提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动员凝聚能力,加强对城乡社区防汛救灾工作的指导支持和对防汛救灾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关心关爱,积极展现其不畏艰险、敢于胜利、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

  安徽省6.1万多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积极组织当地熟悉水情、汛情的群众积极参与防汛救灾抗洪抢险工作。

  福建省各级民政部门大力宣传社会力量在防汛救灾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氛围。

  “蛮干和徒有一腔热血,早已不是志愿者的内在要义。科学分工,才能让志愿效能最大化。”入汛以来,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共青团组织在精准排摸需求后,安排青年志愿者将被洪水围困的老人救出并进行妥善安置。借助台风“利奇马”和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经验,该县将此次防汛志愿服务活动细化为入户宣传、安全检查、协助转移等六大类。

  为更好地发挥青年志愿者优势和保障志愿者安全,共青团安徽省黄山市委员会制定完善的志愿行动方案,成立青年志愿者专项小组,全程跟踪指导每一个志愿者的服务环节。

  响应号召 坚守一线

  防汛一线,人手紧缺。一封家书,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江新洲数千儿郎回乡增援;一声召唤,南昌市百余名青年奔赴一线。一份招募令,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165名在校学生应声集结,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四唯街道麟趾社区10余位居民踊跃参与。

  “我愿意协助疏散群众!”

  “我会游泳,有车,5点半后有时间!”

  …………

  在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的救灾志愿者微信群里,防汛任务一发布,志愿者名额就被“秒空”。

  哪里有需要,社会力量就出现在哪里。巡堤查险、堵漏管涌、转移群众……一个个忙碌专注的身影,成为了防汛战场上最美的风景。

  “500多米以外才有厕所,为了克服这个困难,就要少喝水。”天刚蒙蒙亮,安徽省蚌埠市建新社区巡堤志愿者李素琴就已经上坝查看是否有漏洞、渗水等现象。这样的巡查每小时进行一次,如果雨一直在下,巡查更频繁,每半小时就要上堤查看。

  其实,像李素琴这样坚守在堤坝上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在安徽省长江无为大堤外护圩堤坝上,一群电缆生产企业的青年技术工人挥舞着镰刀,冒雨清除杂草;江西省鄱阳县古县渡镇蓝天救援队队员们顾不上脱皮的双手、开裂的指缝和淤青的臂膀,不停地搬运沙袋;湖南省益阳市高梁坪村的青年志愿者们一边加强沟渠堤坝、剅口等特殊地段的巡查,一边紧盯水情、险情,并定时上报……

  此外,各地社会救援队密切关注气候,积极配合当地政府转移受灾群众、救援受困人员。

  8月5日晚,台风“黑格比”带来的强降水导致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永安溪水位暴涨,下各镇多个地势低洼的村庄被洪水淹没,上百名村民被困。仙居县猎鹰救援队立即派出12名队员和4艘冲锋舟,分2组赶往受淹村庄转移受困群众。

  湖北武穴市大桥社区二桥小区严重内涝,冬泳协会水上救援队接到该社区请求支援的信息后,迅速组建了一支15人的救援队和皮划艇前往救援。

  江西蓝天救援队出动50支队伍,积极参与巡湖、救人,共转移受灾群众1.8万人。

  不同的地点、不同的身份,“想尽一分力”是所有人最质朴的共识。

  别样奉献 一样担当

  在抗洪一线鏖战洪水的同时,还有一群人虽然没有出现在大堤上,却在后方默默地做着大量的暖心工作。

  “虽不能日夜奋战在一线,但我们能做好后勤保障,解决大家的吃饭问题,好让他们心无旁骛的抗击洪水。”在江西鄱阳昌江圩上,一群大妈抬着三四个铁桶,给正在抗洪抢险的部队战士送去刚煮好的银耳汤;在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马城镇,马大嫂巾帼志愿者为防汛一线人员送上热乎美味的饭菜;在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陈家嘴镇,一农庄负责人为参与防汛的群众送上“爱心餐”……

  6月下旬以来,重庆市綦江区多个街镇遭受洪涝灾害。当地一企业主动出资20万元,购买急需的生活物资。7月20日,这些生活物资被紧急送往三江、石角、永城等6个受灾严重的街镇,帮助283户贫困户渡过难关。

  除了送食物、送物资,不少社会力量利用专长为防汛救灾添砖加瓦。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美发协会自行组织10名理发师,前往赤湖为当地驻扎官兵开展义务理发;安徽省安庆市海口镇培文村的摆渡人王启干,再次操起了老本行,将抗洪部队战士送出“孤岛”培文村;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中坪镇的教师志愿者在安置点辅导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

  灾害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各类社会力量 “逆行”而上,汇聚起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记者 樊晓丽)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74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