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四川在线

四川:“三个必查”打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开局之战”

2020-07-21 11:44:18 来源: 四川在线

  7月20日,记者从四川省安办获悉,近日,省安办召开全省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视频调度会,决定在全省各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以“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整治”为核心内容的“排险除患”集中整治。

  此次集中整治将紧盯煤矿、危化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道路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学校、养老院、福利院、寺庙等人员密集场所,对安全生产全链条、各环节进行全方位“安全体检”,特别是汛期临江临河的危化品企业、易燃易爆物品储存仓库、尾矿库“头顶库”等重点企业以及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建筑楼宇、在建项目、公路铁路、桥梁隧道等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集中整治强调“三个必查”,即风险辨识情况必查、责任落实情况必查、制度运行情况必查。

  据悉,此次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开局之战,将分三个阶段在全省开展。第一阶段集中排查,从7月15日至8月31日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实际,制定“排险除患”集中整治方案,列出时间表、任务图,进一步细化整治任务、突出整治重点、明确整治责任,深挖细查风险隐患;第二阶段建章立制,从9月1日起至11月30日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认真梳理总结,找准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对症下药、破除顽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第三阶段回头看,从12月1日起至12月31日通过随机抽查、暗访暗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对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建章立制情况开展“回头看”。

  省安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精准辨识管控风险,组织人员力量开展风险辨识,做到全过程、无遗漏;细化管控责任,对辨识出的每一个风险,都要落实管控责任到岗到人,决不能有管控责任盲区;落实管控措施,对重大风险进行实时监控,确保风险受控可控,同时围绕风险查隐患,确保不留死角、盲区,全方位防控风险,治理隐患。

  为确保此次集中整治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省安办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结合、统筹运用考核巡查,把开展“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的落实情况作为即将启动的新一轮安全生产巡查和今年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管理考评的重要内容,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解决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强力推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整改落实。(记者 任鸿)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1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