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浙江省防指办

践行初心使命 让党旗在防汛抗洪一线高高飘扬——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党员干部防汛抗洪工作纪实

2020-07-13 11:08:06 来源: 浙江省防指办

  自5月29日入梅以来,浙江连续遭受8轮集中降雨,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梅汛形势。面对汛情,浙江省防指办、省应急管理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统一指挥调度、高效协同作战,厅党委带领全厅党员干部,靠前作战,坚守一线,把防汛抢险一线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考场,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奋力打好防汛抗洪这场硬仗,有效展现应急管理部门的责任担当,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党旗飘扬,积极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厅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成立防汛防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防控、应急值守、综合文秘、新闻宣传、抢险救援、灾情处置、督查评估、信息网络、后勤保障等9个工作组,由厅领导任组长,根据洪涝台风险会商研判结果,分批梯次启用,分组进驻,集中办公。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责任岗、示范岗,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连续作战,不分节假日,白加黑应急值守,时刻准备,听命进岗,全方位投入防汛防洪工作,发挥“除患必先、救援最前、应急为民”铁军精神,把一面面鲜红旗帜插在防汛防洪一线,做到哪里有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险情最严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在发挥作用。

  闻汛而动,全面履行牵头抓总职责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抢险就是战斗。入梅以来,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按照全厅动员、打破界限、专班运作的模式,全面承担省防指办职责,全力做好省防指支撑。加强预警监测,每天汇聚气象、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的预报预警信息,制作发布全省及重点市综合风险评估“五色图”共11张,累计向钱塘江流域群众发布预警短信1513.9万条。坚持每日会商研判,每日视频调度重点地区,强化点对点指导,督促基层责任人进岗履职,落实风险闭环管控。坚持靠前指挥,厅领导坚持带头带领,全厅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全面压实防汛抗灾责任,牢固树立全厅“一盘棋”思想,7月4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后,随即派出专家组进驻新安江水库;7月5日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杭州、湖州、嘉兴指导防御工作;7月7日晚再派出4个工作组,连夜分赴富阳区、建德市、淳安县、桐庐县指导新安江泄洪工作。

  未雨绸缪,积极统筹应急救援力量

  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全厅党员干部能够积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当先锋、挑重担,作示范、勇争先。加强对防汛和应对地质灾害进行实战化战备检查,全力构建经得起考验的组织指挥体系、通讯保障体系、队伍体系和物资保障体系。建好用好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完善省应急资源管理平台,统筹8架直升机做好常态化备勤工作,统筹驻浙部队及民兵预备役2123人、安邦护卫300人,专业救援力量7591人、社会救援队伍1.84万人,时刻处于待命状态。省消防救援总队调集1000名消防救援队员及113艘舟艇进岗到位、参与救援。统筹省级及周边区域储备物资838艘冲锋舟和橡皮艇、7787台水泵等抢险类物资,以及2万张折叠床、5.2万个应急生活保障包等生活类救灾物资,做到随时调拨,2小时内到位。截至11日,全省各地共安全转移沿线地区人员5.84万人。

  协调到位,高效调配抢险救灾物资

  浙江省防指办积极协调省交通运输厅对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应急救援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在早晚高峰期间运输车辆能够快速通行,保证在最短时间统筹调拨到位。7月7日钱塘江流域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启动后,省防指6次视频连线杭州及建德、桐庐等地,了解各地在救援抢险力量、物资装备配备等方面的缺口。根据各地需求,省级协调武警杭州支队400人、安邦护卫杭州、宁波、湖州支队200人支援淳安、建德、桐庐、富阳等地。协调省财政厅和省粮食物资局,通过紧急采购方式,购置应急水泵300台,解决各地应急水泵短缺问题;统筹调拨麻袋23万只、冲锋舟46艘、橡皮艇34艘、水泵275台、大型泵车3辆、救生衣3500件、发电机60台、应急帐篷250顶、行军床400张驰援建德、桐庐、淳安、富阳等地。

  当前,汛期仍未结束,防汛战斗还没有终止,省应急管理厅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做好动态调整应急响应、防范次生灾害、组织被转移人员返回等后续工作,扎实做好防汛抗台各项工作,积极构筑起一道守护安全的堤防,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夺取经济发展高分报表和建设“重要窗口”营造平安环境。

责任编辑: 刘威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11210699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