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福建消防

福建南平遭暴雨袭击 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营救被困人员171人 疏散群众523人

2020-07-10 16:18:06 来源: 福建消防

7月9日,南平暴雨

溪水倒灌城乡被淹人员受困

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前置抗洪抢险力

量营救被困人员171人,疏散群众523人

  7月9日凌晨开始,福建武夷山多地突降大到暴雨,导致部分道路、村庄积水严重,多处人员被困。

崇阳溪水位暴涨

  灾情就是命令!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调集武夷山抗洪抢险跨区域增援前置力量,出动5批次共计160人、12艘舟艇、23车前往救援。

  9时25分,武夷山市的崇阳溪水位暴涨,溪水倒灌,多处民房被淹,水位最高处已没过胸口,大量群众被困。由于营救任务分散多点,现场消防救援力量分批次组织对周边厂房及居民楼进行逐一搜寻,携带绳索、救生圈等器材装备乘坐舟艇营救被困人员。

  受溪水倒灌影响,崇阳溪附近的石雄街被淹,积水严重,附近的茶叶厂和公交车站大量人员被困。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增援抗洪抢险前置力量分两组前往救援,按照先近再远、先急再缓的顺序,分批次营救被困人员。

  “当时,被困群众分散在多辆公交车的车内和车顶上,水位高、水流急,水下情况复杂,消防指战员无法贸然下水。”据参与救援的消防员介绍,经过研判,救援小组携带绳索、救生圈等救援器材乘坐舟艇进行营救。由于被困群众不敢涉水,一度给营救工作带来困难。为安抚他们的情绪,现场消防员不断与被困人员交流安抚,鼓励被困群众积极配合营救工作。9时32分,救援人员将舟艇固定在车库门柱旁,采用背负的方式将车内和车顶的群众一一转移至舟艇,随后护送被困人员疏散至安全区域。

  在武夷山市石雄街一处厂房附近,消防员听到传来婴儿的哭声,迅速展开搜救。果然,一名产妇与刚刚出生七天的男婴被困其中。由于产妇还处于坐月子阶段,且刚刚经过剖腹产,行动多有不便,消防员迅速搭起担架,将产妇转移到安全地带。面对眼前嚎啕大哭的男婴,消防员立马将婴儿抱到自己的怀里,还不停地“不哭、不哭”地哄着男婴。

  “我刚刚做完手术,不能涉水……” “不用怕,有我们在”,在救出产妇与男婴之后,消防员又发现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被困其中。经了解得知,老人刚刚做完尿毒症手术出院,左手摔伤也绑着绷带,身上伤口均尚未愈合,不能涉水,也不能晃动。为保证老人安全,现场指挥员派出一名消防员背起老人,将其转移到冲锋舟上,在整个转移过程中全程用遮雨布遮挡,确保老人不淋到雨水。

  目前,消防指战员在南平武夷山市洪涝灾害救援中共营救被困人员171人,疏散群众523人。

责任编辑: 牛青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9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