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深圳首个综合安全教育体验馆正式开放——创新形式注重体验 构筑南山安全生产教育高地

2020-07-10 11:32:27 来源: 南方都市报

  通过VR技术,还原体验交通事故现场,建立安全知识题库,以答题形式传播安全知识,将高科技电影技术结合烟雾、光电、震感等特技,打造的4D灾难体验中心让市民多方位感受安全的重要性,设置火灾逃生模拟体验,让观众亲身实践高空逃生技巧……8月2日上午,深圳首个综合型安全教育体验基地———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正式开放。

  作为南山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重要指示的实践,以及针对《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建设安全教育基地的创新探索,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也是南山安全教育工作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新举措,其诞生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在打造安全教育新模式上提供极具借鉴意义的“南山样板”。

  三年磨一剑,全市首个综合安全体验馆开放服务

  “在企业生产过程中,用电安全很重要,我们日常的工作经常接触一些电路与设备,情况比较多也比较杂,通过这次体验,能够切身体会到一些危险动作需要即时禁止,比如排插连排插。”体验馆开放日当天,一位南山本土企业的员工代表现场体验后感慨道。

  2016年,南山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设一座安全教育体验馆,历经三年精心打造,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终于揭开它“神秘”的面纱。在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看来,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正式开放、服务市民,是南山安全教育工作的新起点,也是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新举措,南山将以此为契机,组织群众深入体验安全教育,让安全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据悉,总建筑面积为2600㎡的体验馆设有居家安全、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安全、交通安全、工业安全、4D灾难体验中心等6个体验区,除了作为“综合型”安全体验教育平台,体验馆也是面向社会各界开展“公益性”安全知识科普教育的重要场所。

  “戴上眼镜真实体验事故现场,学习高空逃生技巧,体验全程有专业人员陪同,对于孩子而言,安全知识问答、搭乘校车安全和急救知识学习等等也是很有意思的。”经过一轮体验,市民张女士对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竖起了大拇指。

  将科技手段和安全教育进行有机融合,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突破了传统说教式的学习教育模式,场馆设计采用了互动投影、AR、VR等多媒体互动技术,结合体验积分规则,通过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在增强安全体验的真实感和知识学习趣味性的同时,大大提高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防护技能的传播效率。

  广东省安监局副局长余德旋参观时也表示,深圳南山区积极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文件要求,要总结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这种安全教育新模式的优秀经验,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创新多项举措,打造安全生产教育南山样板

  近年来,南山区安监局以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主线,转变思路、创新形式,通过“体验互动”“媒体联动”“精准教育”“亲民利民”“资源共享”等模式,不断扩大安全宣传教育影响力和覆盖面。

  本次开放的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正是南山引入“体验互动”式宣传教育理念的产物。此外,南山区安监局创新打造“移动式”安全互动体验活动平台进社区活动,近两年来,以“体验”、“互动”项目为核心,运用科技手段,将生活中各个领域的安全隐患、安全知识点转化为模拟驾驶、交通地图、模拟火灾逃生通道等安全体验项目先后在辖区实施超过18场次。

  为了引导安全宣传教育向深向广铺开,南山区安监局还借助媒体力量,打造线上线下宣传大平台,加大发声力度的同时,针对企业建立了问题导向的“精准教育”机制。通过开展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员工集中教育培训与重点监管企业专题专场特色培训等形式,持续改进培训教育陈述式讲解模式,对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事故后果等情况分析,对接企业生产短板,提出问题、教授对策、强化知识,以问题为导向,精准针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关键环节、瓶颈约束开展有的放矢的安全培训教育。

  此外,为了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文化大氛围,让安全知识普及更接地气、更易于群众接受学习,相关部门通过居家安全宣讲、文化宣传栏、制作“漫说”安全媒介。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推进安全文化走进企业、社区、家庭、学校等等,让安全宣传教育覆盖南山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此外,南山区安监局还充分“借”用“兄弟”单位与部门的宣传教育资源,形成力量和资源“共享”,共同推动安全宣传教育成效和影响迈上新高度。(作者:陈紫嫣 肖雅鬈)

责任编辑: 吕俐缘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695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