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实用是第一位的 专业与日常有机结合​——2019年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总决赛侧记

2020-07-10 11:33:58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选手在参加结绳项目比赛

  “以下关于《宪法》的说法正确的有……”主持人话音未落,参赛选手的答案脱口而出。谁知,周围一片哗然,“答错了”的声音不绝于耳。场下观众的反应让台上选手慌乱起来。一道50分的风险题,能否逆转赛局?观众的胃口被吊得高高的。这是11月12日,应急管理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广东省深圳市举办的2019年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总决赛知识竞答环节出现的一幕。

  通过前期线上答题,来自全国的10支省(自治区)代表队和10支中央企业代表队获得了参加总决赛的资格。总决赛分为实操比赛和知识竞答两部分。考题设置偏重实用性,把《宪法》、安全生产相关法规和应急救援、消防、防灾减灾救灾相关知识串联起来。既专业又贴近日常生产生活,是大部分参赛选手最直观的感受。

  台上定输赢,检验台下功

  12日这天,在深圳广电集团的演播大厅里,数架摄像机对准台上的8支进入决赛圈的战队,台下12支战队的队员也悬着心。通过电视节目,本次比赛把应急管理普法知识宣教和体育赛事的形式紧密结合,把公共安全知识、应急法律知识潜移默化地传递给了观众,甚至连《宪法》这样的大法都变得“接地气”了。

  8支队伍经过常规题、抢答题等几轮环节,来到了风险题环节,答对了加50分、70分或100分,答错了扣掉等额分数。这个环节无疑充满戏剧性。上文提到的那支队伍最终在现场的叹息声中被扣除50分,失掉了角逐前三名的资格。

  “粉尘爆炸的条件是什么?基本特征是什么?”主持人刚念完题目,一支战队的队员就开始奋笔疾书,小小一块答题板瞬间被写得满满当当。随后的作答过程中,这名队员沉着冷静,条理清晰的表达得到了现场专家的赞赏。在一阵掌声中,这支队伍将70分收入囊中,成功走进下个阶段。

  “别看台上这几道题就定了胜负,想要在短时间内答好答全才见真功力。”这不,台下的观众刚点评完,一支队伍就因答案不全,丢了100分。一片叹息声中,答错的队员面露遗憾。

  在最后的三强角逐环节,一支战队连抢三题又连错三题,吓得台下的领队连连摇手,示意他们不要再抢。整个比赛过程也犹如坐过山车一般,不到最后一刻,谁都不知道花落谁家。

  现场专家认为,这些题目涉及数类法规,有《安全生产法》《消防法》也有国家基本大法《宪法》;有案例分析也有基础法条填空;有详细分析题也有选择题。题型全,覆盖面广,加上紧张的比赛节奏,没有扎实的知识储备,仅凭突击背诵,很难取得良好的成绩,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虽然身怀绝技,一些队员依然“蒙圈”

  时间回到11日,总决赛的第一天。一大早,10支央企代表队早早来到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摩拳擦掌。随着一声响亮的口号,第一支代表队冲进实操赛场。

  一道玻璃门把10支代表队的领队拦在了赛场之外。“看着自己的队员冲进赛场,紧不紧张?”“不紧张,走到这步,我们至少是全国十强。”中国铁道建筑集团代表队的领队自豪地说道。话虽这么说,可玻璃门外,不少领队焦急地注视着,默默地盘算着该哪支队伍出场,比完了几支队伍。

  要说主办方的保密工作做得真扎实。“赛前根本不知道要比哪些项目,准备基本靠猜。”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队员俏皮地道出了各支队伍赛前准备的“小秘密”。为了让获胜把握更大,各队都派出了“最强阵容”,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派出的5人中,企业消防队员、矿山救护队员、医疗工作者和安全生产管理员齐备;国家电网派出了实战经验丰富的5名应急救援队员;招商局集团派出的5人全是安全管理员;广东队派出的5名队员更是刚在粤港澳安全知识竞赛中拔得头筹的“明星阵容”。这些队员各怀绝技,大多来自基层。覆盖基层、贴近实际,也是本次比赛的一大特色。

  可就是这贴近实际、贴近生产生活的竞赛内容,却让不少队伍犯了难。在焦急等待成绩的空当,不少队伍还沉浸在比赛的高度兴奋中,在休息室里开始紧张地复盘。“一排4只灭火器摆在我面前,瞬间我就蒙了,日常工作以电力抢修为主,也遇不到这么多灭火器呀。”一名队员在消防模块的考题前,为选哪只灭火器犯了难。“虽然平时也开车,但VR驾驶这个环节,我却没走到终点。”一名来自汽车生产一线的队员遗憾地说。“隐患排查估计是失分最多的地方,真的不一定能找对、找全。”一名来自生产一线的队员说着叹了口气。“那个结绳环节,我看了一遍但就是做不对,不过我准备给自己家装一个结绳速降装置,高层逃生,这个是‘神器’。”一名队员刚下比赛就开始给同伴“安利”。“最可怕的还是5分钟50道题的速答环节。”一名队员摸着头,不好意思地告诉同伴自己刚答了10道题就只剩30秒。

  “赛场” 既专业又贴近生活,赛点设置用心

  队员们讨论得越热火朝天,这实操场地就越显得神秘。为了不影响赛程,记者硬是等到比赛彻底结束,才跟着主办方来了个“赛场探秘”。虽说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只有上下两层,展馆面积不算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据场馆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的8个大类的项目基本都是场馆原有的项目,并没有新建项目。

  按照参赛的路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电梯逃生模块,小小一部电梯,涵盖了速按按键、防坠姿势等多个考点且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再往里走,两个做心肺复苏练习用的橡胶人平躺在地上,这里曾上演过队员们手忙脚乱进行“抢救”的画面。消防救援这个模块内容通过AR、互动投影等多种方式加以呈现,记者也在4选1的灭火器前犯了难。隐患排查作为本次实操比赛的重头戏,从二楼的一间屋子通过楼梯延伸到一楼的消防柜,短短一段行程,遍布了20余项隐患,要不是这个环节的出题人——来自温州大学的王正宗教授一一揭秘,放置高处的灭火器、离地不足30厘米的应急指示灯、破损的排插、没有水枪的消火栓、过期失压的灭火器,这些在日常生活中常出现的隐患还真就是易被忽视的“灯下黑”。

  细细走完一圈,记者像参赛选手一样为主办方精心设置的实操题目点了一个赞。“既专业又贴近日常生活,主办方的考点设置真用心。”参赛队员的这个评价所言非虚。弘扬法治精神、强化应急管理,让法律法规和标准制度内化于心、见之于行,真正地解决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的要求切切实实地体现在每一个考点的设置上。

  虽然普法效果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但生产安全事故有90%是人因事故,这其中又有80%与违法违规行为有关。如何解决普法人员缺乏,人们对法律认知滞后,习惯性不安全思维和行为较为顽固,社会公众对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兴趣不高、知晓度不够等问题,这次比赛无疑探索出一个全新的模式。

  “这次比赛完,我们要把比赛中学到的消防知识融入到日常安全培训里。”“回去后,我们要认真学习安全隐患排查。”“这次回去,要把我们学到的《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知识用到日常工作中,帮助群众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这次比赛,我们对《宪法》的认识又更深了一层,回去后,我们要好好宣传《宪法》,让身边人跟我们一样了解它,拥护它。”虽然比赛完总会有一些遗憾,但每支代表队都从中学到了知识,提升了能力,这也是赛事主办方想要达到的普法效果。(记者 杨安琪)

责任编辑: 吕俐缘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695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