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人民网

上海消防救援总队:前置集结 全面做好抗洪抢险跨区域增援各项准备

2020-07-08 09:03:18 来源: 人民网

  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当前已进入防汛抗洪关键期。628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贯彻总书记指示 集结完毕整装待发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73日起,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全面铺开抗洪抢险跨区域增援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紧急通知,要求上海总队在7312时前组建成立一支不少于200人的抗洪抢险力量,随时准备奔赴毗邻省份增援。

  接收到命令后,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制定抗洪抢险力量前置工作方案,成立现场指挥部,下设救援行动、调度通信、政工宣传、战勤保障四个小组和五个救援行动分队。迅速调集浦东、徐汇、青浦、崇明、水上支队共228人、28台车(指挥车1辆、通信保障车4辆、通信器材车1辆、抢险救援车3辆、器材运输车10辆、运兵车5辆、抢修车1辆、给养保障车1辆、医疗保障车1辆、宿营车1辆、橡皮艇30艘于7311时在本市靠近江苏省的嘉定区戬浜消防救援站完成集结、备勤待命,随时听候调遣,奔赴外省市灾情严重点完成抗洪抢险任务。

  坚持练为战思想 厉兵秣马提升战力


  目前抗洪抢险跨区域增援力量已完成安营驻扎、调度通信测试、装备器材清点等各项准备任务,前方指挥部正于屯兵备勤点依托就近开放水域组织模拟实战场景,围绕抗洪抢险、城市排涝、水域救助等内容开展作战编成训练和无预案拉动演练,随时做好本市抗洪抢险和赴毗邻省份高风险区域增援准备。

  75日上午,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抗洪抢险跨区域增援前方指挥部组织开展防汛抗洪实战演练,李伟民总队长到现场观摩,并亲切慰问前置备勤指战员。陈永胜副总队长率领前方指挥部全程指挥调度。

  演练坚持“真训、实练、严考”的原则,贯彻“全过程、全要素”的理念,依托开放水域,模拟实战场景,从难、从严设置了快速集结,舟艇行进、水域救援及通信调度、战勤保障等科目开展作战编成训练和拉动演练,重点检验人员集结、装备配备、器材操作、处置措施、行动安全等环节。

  四个职能小组和五个救援行动分队依据预案和编队分别展开冲锋舟编队行进、无动力舟艇洪水横渡救援、动力舟艇翻舟自救、O型救援、活饵救援、舟艇抛投救生圈救援、等水域救援实战科目演练。实战检验了队伍“调度通信、快速响应、层级指挥、作战安全、遂行保障和协同配合”等六项救援能力,参战队伍圆满完成既定任务,抗洪抢险救援行动执行力和队伍整体配合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069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