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森林消防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备战汛期 开展水域救援专项训练

2020-07-07 09:52:13 来源: 中国森林消防

  “今天我们了解一下救生抛投器,它由气瓶、发射器、救生绳、快速充气游泳圈组成……”连日来,全国各地降雨量增加,多个地区洪涝灾害严重。为了更好的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加强洪涝灾害应急救援准备,切实提高指战员抗洪抢险救援实战能力。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结合当前防汛抗洪形势未雨绸缪,开展水域救援专项训练。

  练技术:打牢水域救援基础

  结合近期全国防汛抗洪形势,伊犁森林消防支队积极开展水域抢险救援训练,他们立足近年来常见的洪涝灾害事故特点,着力解决当前水域救援方面普遍存在的训练基础薄弱、安全意识不强、人装配合不足等问题,训练主要采取课堂授课、现场见习、实地讲解等形式进行,共组织开展水域救援基础技术、水域救援装备操作与使用等科目训练。既提高了指战员们的防汛抗洪知识,又增强了指战员的水域救援能力,为防汛抗洪抢险打下坚实基础。

  练实操:提升现场救援能力

  “假设人员因水位上涨被困屋顶,这种情况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救援手段呢……”在阿勒泰森林消防支队指派参加过水域救援专业培训的业务骨干理论授课,为指战员们灌输水域救援常识,系统讲授水面救援、救援装备分析及救援技巧等内容,实地培训橡皮艇救援设备的拆卸与组装和操作方法;利用现有训练设施,在水域救援技术教学中模拟落水遇险、孤岛被困等常见灾害事故场景,示范绳索横渡等技术,重点开展活饵救人操、V型活饵救人操、救援等科目的实操训练,快速提高了指战员们的水域救援能力。

  练综合:营造救援实战环境

  “防汛抗洪抢险,既要加强要学习气象、水文知识,熟悉驻地地形特点和地质状况,还要掌握地区气候规律、自然灾害特征,这样才能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快速救援。”当下正值酷暑炎夏,骄阳似火,但高温丝毫没有影响指战员的训练热情,面对充实的培训日程、复杂的训练科目,每名指战员都全力以赴参加水域救援技术、救援安全、紧急医疗等方面训练,有效增强了指战员们救援能力,为打好防汛抗洪抢险提供了有力的力量保障。

  据悉,此次训练任务以实现“救援速度快,抢险技能精,人人会操作,个个会检修”为目标,采取理论学习和操作实践相结合、模拟训练和实地演练相结合的方法,重点组织对橡皮筏快速装卸、绳索倍力系统、救生抛投器等等内容进行了训练。此次训练有力促进总队由单一灾种救援向全灾种救援能力的转变,展现了着眼“一主两辅”“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的抢险救援能力,为今后高效遂行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牛青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9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