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广东消防

“龙舟水”持续发威,救援仍在继续....

2020-06-10 09:19:17 来源: 广东消防

  连日来,惠州各县区持续强降雨,造成多个城市内涝,村庄、农田被淹。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惠州消防迅速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全体指战员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逆行在滔滔洪水中。

  在突如其来的洪水面前,惠州支队博罗大队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抢险战斗,先后调集2个消防救援站,调度各镇的专职消防队指战员276人次,消防车50辆次,橡皮艇20辆次。经过15个小时连续奋战,成功搜救转移被困群众1080余人。

  惠州支队龙门大队接到报警,龙田镇石龙头村有两名老人被困多时,其中一名被困在淹没的瓦房内,情况危急。救援队伍到达被困人员所在区域发现,因为老人家中处于一片洼地地区,房屋一楼已全部被水淹没,一名老人被困于瓦房内的阁楼上,因瓦房老旧且无窗户,救援难度巨大,经过短暂商议,何国栋指导员决定采取对瓦房墙壁进行破拆的营救方式,由一名熟悉水性及地形的村民下水潜入瓦房中,从内部进行墙壁破拆,经过十多分钟的奋斗,成功营救出被困老人;另外一名老人被困于楼房房顶,已被雨水淋得瑟瑟发抖,救援人员迅速将其转移到救生艇上。

  龙门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龙华镇沙迳水沙路被淹,多名群众被困,有老人小孩儿急需进行转移,情况十分危急。永汉消防救援站迅速前往救援。站长王惠国带队到达现场后,按照“先急后缓、先重后轻、先老人小孩儿”的选择迅速开展救援。在水沙路一处民宅,家中有一名老人,两名小孩儿,由于天降暴雨,已经两餐未进食,老人身体虚弱,小孩儿照看不过来,急需进行救援。由于现场洪水水位较高,淹没了进出楼梯,只能从窗户逃生口进行救援,王惠国同志命队员靠近窗口,将橡皮艇固定,死死抓住窗台护栏,挺起肩膀,让老人以肩膀为支点,踩住自己的肩膀进行转移,并和战友共同努力将两名小孩儿顺利救出。最终经过二十多分钟的时间,将一名老人和两名小孩儿成功转移至安全区域。

  由于降雨量大,龙门县多地发生内涝。下角消防救援站水域分队接到指挥部调派警情,永汉白楼村41号两名老人被困,水位上涨迅速,急需进行转移。在距离目的地5公里位置,消防车已无法通行,现场一片内涝,指挥员李先贤决定,留两名队员留守,剩下五名队员带携带救援工具深入挺进。振东村通往白楼村的水路上,遇到一对夫妻,冒着生命危险正在撤离,现场马路、稻田、池塘连成一片,随时有被冲走风险,危险性非常大,救援分队决定立马先对这对夫妻施救转移到安全地带。

  由于降雨持续,地派主干道积水深度超过一米,车辆无法通行,郑阳带领救援组携救援装备徒步行进至下埔村开展救援,当大部分人员营救疏散完毕后,村干部告知,现场激流后几户人家情况危急,由于水流湍急,橡皮艇无法正常行进,郑阳同志孤身前往搭建两条阻拦索道,并利用回流区涉水行进至上游20米处建立固定点,制作摆渡绳,通过摆渡绳固定,阻拦锁保护的方式,多次往返,营救被困群众,经过将近五小时救援,先后营救被困人员27名,疏散人员50余人。

  在龙门麻榨镇,当地镇府反映在麻榨镇最偏远的村庄还有300人被困,龙城消防救援站前往当地增援,救援力量行至村庄附近时,最深积水已达5米左右,水面上漂浮着附近木材厂的木材和大量生活垃圾导致救援人员前行困难。下午多次尝试均未能到达,等晚上雨停时,由指战员绑着安全绳跳下水中将木材和垃圾奋力拨开,救生艇终于进入被困人员区域。

  截至6月9日21时54分,广东省仍有11个市县暴雨预警信号生效中,其中龙门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仍在生效中,地质灾害风险并未降低,居住在山区或河谷地带的居民,请做好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发现异常提前撤离!遇紧急形况请及时拨打119救援电话。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0654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