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社

澳政府开查林火根源 疫情妨碍灾区重建

2020-05-26 10:07:07 来源: 新华社

  澳政府开查林火根源 疫情妨碍灾区重建

  沈敏

  澳大利亚政府25日就去年9月至今年2月的大型山林火灾调查举行第一场听证会,希望找到这场蔓延数月、过火面积相当于整个韩国的林火根源所在,预防悲剧重演。

  与此同时,不少灾民仍然生活在临时住所中,重建家园进程因林火后再遭新冠疫情而受阻。

  【审视灾难】

  环境和气候专家们相信,气候变化带来持续三年的干旱,最终引发数百起大小林火去年9月开始肆虐澳大利亚东海岸地区。林火直至今年2月才全数扑灭,导致33人死亡,2500所房屋和数以百万计公顷森林被毁,还有数亿只动物丧命,包括“国宝”袋鼠和考拉。

  主持起火原因调查的马克·宾斯金在一份声明中说,林火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持续深刻影响民众和他们恢复(正常生活)的过程。”

  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说,有效期为六个月的林火调查委员会将考察各部门应对未来林火的应急预案,以及是否需要修订法律以明确救灾应急机构的监管权责。

  听证会在堪培拉进行,为期两周,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将以电子化形式进行,首先聚焦于全球气候变化与自然灾害风险的关联。

  【重建受阻】

  林火使数以千计澳大利亚人失去家园。遭灾数月后,不少灾民依然住在帐篷、车库或临时避难所内,重建家园的努力被新冠疫情打断。

  在距离悉尼6小时车程的科巴戈,51岁的安妮塔·劳伦斯和她的5个孩子从2月起栖身于一间铁皮屋内,空间被床垫和玩具填满。这一家原先住在塔斯马尼亚,劳伦斯每周在当地一家学校上几天班,教孩子们园艺。然而,林火几乎烧毁了她拥有的所有东西。

  火灾之后,疫情来袭。这几个月的隔离生活中,劳伦斯用仅有的一台电脑,借助手机移动网络“热点”,自己教孩子们学习。她失去收入,靠养老金账户里的积蓄勉强维持一大家子的生活。如今,学校重新开放,在一个当地团队的帮助下,她的小屋得以扩建,有了一间淋浴间和一间卧室,屋里装上暖气。她和家人在找到一个真正像样的住处前可以过得舒适一点。

  依靠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澳大利亚红十字会和私人捐款的资助,戴维·克鲁克和他的小型志愿者团队帮助劳伦斯这样的灾民家庭修建和改装临时住所。

  疫情使许多大企业、大机构的救灾志愿者服务中止。克鲁克的团队试图填补这一空缺。“能看到一个小男孩用上自来水,或是第一次淋浴,(对我们来说)就是大事。”他们用自制的水泵给灾民安上用水设施,但随着工具和设备老化,装修材料因疫情难以获取,他们遭遇越来越多困难。(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3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