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

一条消防疏散通道,救了一个厂!

2020-05-26 08:30:34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

  “多亏了那条消防疏散通道,才保住了我们的厂子。通过这次火灾,我们深刻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同时,感谢你们及时扑救,我们才避免了损失。”近日,浙江省台州市宇通模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普顺紧紧握住消防员的手由衷地表达感谢。

  4月26日3时许,周普顺接到保安的电话,说隔壁修理厂着火了,要他立即赶到厂里。“当时修理厂火光冲天,火苗不断往我的仓库蹿,至今想起来还有点后怕。”周普顺说。

  当日2时44分,台州市黄岩区企高汽车修理厂发生火灾。着火后,火势迅速向周边蔓延,幸好消防员扑救及时,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当时,与之相邻的宇通模具有限公司依靠一条宽3米、长20余米的消防疏散通道,成功阻断了火势蔓延,其厂房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2017年,消防车通道和“三改一拆”两项整治行动在黄岩区各乡镇(街道)同步展开,东城街道借势开展拆除铁皮棚、畅通消防车通道行动。

  黄岩区东城街道有各类大小企业400多家,很多企业在厂房与厂房之间的消防疏散通道上盖了一层铁皮,用于存放货物,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为此,黄岩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东城街道办事处,成立了拆违整治小组。

  2019年7月,东城街道网格员在消防隐患排查中发现,宇通模具有限公司厂房违章搭建铁皮棚,堵塞了消防疏散通道。

  “当时,这条消防疏散通道里堆放着模具、产品及其他杂物,顶上盖有铁皮。为了让他们拆除铁皮棚,清理出消防疏散通道,我们可费了不少力。”东城街道网格员说。周普顺觉得拆除铁皮棚后厂房使用空间少了,不愿拆除。网格员多次上门劝说,他才腾出消防疏散通道。

  周普顺没想到,就是这条他不情不愿腾出来的消防疏散通道,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这次火灾中保护自己工厂的“生命线”。

  “较宽的消防疏散通道能够起到阻隔火势的作用。”黄岩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参谋金鑫说,“厂房之间还采取了实体墙阻隔,也阻止了修理厂着火产生的热量、烟气。”

  目前,堵塞占用“生命通道”的现象在黄岩区依然存在。5月12日,黄岩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行政执法局、消安委办、东城街道等部门单位开展消防车通道、消防疏散通道整治行动,当日下发了16份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各违章搭建企业负责人按期整改到位。

  短评:

  近年来,因为“生命通道”堵塞,贻误灭火救援时机,导致人民生命财产受损的情况时有发生,教训惨烈,但仍有一些人只有在事故发生后,才认识到维护“生命通道”的重要性。 1月6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发了《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在全国集中开展为期半年的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此后,各地积极行动,让出“生命宽度”。就目前看,整治效果显著,但能否持之以恒,还要靠各方努力。众所周知,保障“生命通道”畅通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更是一份事关生命安全的神圣职责,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63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