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报

第三轮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进行时

2020-05-21 15:53:48 来源: 应急管理报

  天 津

第五工作组在对一家大型合资企业检查时发现——

细节漏洞多

专家在企业现场指导除患

  企业员工佩戴空气呼吸器不流畅,且忘记了一个关键步骤——佩戴之前检查压力表;重大危险源2小时巡检一次,且安全员、班组领导都没有参与巡检……5月14日,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第三轮专家指导服务第五工作组来到天津滨海新区检查时发现,天津国际石油储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国油公司”)存在多项安全隐患。

  津国油公司官方资料显示,该公司“具有卓越的品牌保证”,是由中国航油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和天津港石油化工码头公司三方共同投资组成的一家大型中外合资企业,于1997年3月投产运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石油产品及附产品的库区储存、中转、汽车装卸、分拨以及保税服务。

  该公司声称,“拥有先进的工艺设备、完善的计量与质量体系,可最大程度保证油品的数量与质量,确保客户的利益”。从工作组检查的情况来看,这样一家本该对安全和服务有着很高要求的危化品企业,在细节方面却有一些地方让人不敢放心。

  “你忘记了一个关键步骤”

  当日下午,工作组成员对津国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首先来到了该公司的微型消防站。

  “这里面装的是空气呼吸器吗?”工作组成员问企业员工。

  “是的,这两台都是。”企业员工回答道。

  “没有备用的空气呼吸器吗?按照规定,这两台空气呼吸器都应该配备备用的空气呼吸器。你们找一名岗位员工来演示一下佩戴流程。”工作组成员要求道。

  随后,一名岗位员工演示了空气呼吸器佩戴的全过程。

  在该员工佩戴过程中,专家提醒其不要着急,要仔细演示好每一个步骤。

  即便是这样,该员工佩戴得仍很不熟练。

  佩戴过程完成后,工作组成员问该员工:“你觉得整个佩戴过程有什么问题?”

  该员工思考许久后回答说:“我在操作上还是不太熟练。”

  专家补充道:“除了操作不太熟练之外,在佩戴的过程中你还忘记了一个关键步骤——检查空气呼吸器的压力表。”

  专家解释,如果遇到火灾,岗位员工需要在佩戴空气呼吸器后第一时间进入现场进行处置,同时等待专业消防救援力量支援。而如果不检查空气呼吸器的压力表,员工便无法知道空气呼吸器里的空气余量,在处置火灾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窒息的情况。

  “压力表在低于多少的情况下你们会对空气呼吸器进行充气?”专家再次问道。

  “10兆帕以下吧。”该员工想了想回答。

  “按照规定,空气呼吸器的压力表低于24兆帕,就要对空气呼吸器进行充气,保证空气充足。”专家说,“你们一定要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培训,而且要对这项操作反复训练,达到在紧急状态下不会出现手忙脚乱情况的程度。”

  “好的,我们一定注意并加强改进。”津国油公司员工表示。

  “重大危险源2小时巡检一次,这是不够的”

  津国油公司现拥有运营储罐18座及各类生产辅助设施,总储量达20.08万立方米,可同时储存中转航空煤油、石脑油、汽油、柴油等油品,属于拥有重大危险源的油品储存企业。

  当日下午,工作组成员一来到该企业中控室,便检查了重大危险源现场巡查记录。

  “你们公司的重大危险源现场巡查记录有吗?给我看看。”工作组成员对企业员工说。

  “有的有的,您稍等。”

  “你们的巡检记录显示你们是2小时巡检一次?”工作组成员问道。

  现场员工回答:“对的,我们2小时巡检一次。”

  “你们不知道巡检的间隔不得大于1小时吗?”工作组成员提出疑问。

  此时,企业员工一脸茫然。

  专家解释,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第3.2.1条的要求,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生产、储存装置巡检间隔不得大于1小时。“你们一定要重视对重大危险源的巡检频次,重大危险源2小时巡检一次,这是不够的。”专家说。

  “好的,我们以后一定注意,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巡检。”一名员工说。

  当日,工作组共在该企业查出隐患30余条。企业负责人表示将照单全收,并立即整改所有安全隐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8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