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吉林应急管理

吉林省建立六大机制全面启动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

2020-05-20 14:32:32 来源: 吉林应急管理

  为精准防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当前面临的各类安全风险,深入彻底整治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日前,吉林省启动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本次专项检查督导将在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指导把脉行动的基础上,突出大型石化基地、原油储备库和重点石化企业等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重点检查督导安全指导把脉行动开展情况,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风险管控情况,以及三年行动整治内容等。我省目前已成立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办公室,调度指挥检查督导服务和隐患整改,并按10%的比例对各市(州)工作开展情况和隐患治理情况进行实地抽查。市级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参照省级建立市级工作协调机制,组建专项工作办公室,深入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实地检查。

  吉林省本次专项检查督导建立上下贯通、消地协同的“六大”运行机制。

  一是联合指导机制。省专项工作办公室和各市级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协同推进检查督导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联合督查检查机制。省专项工作办公室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各地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和隐患治理情况进行抽查。各市级专项工作办公室以“监管干部+专家”和“检查+服务”的方式,开展实地检查工作。

  三是联合培训机制。整合师资力量,联合开展专业培训,统筹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力量和消防救援力量危化品专业素质、危化品应急救援能力双提升。

  四是联合演练机制。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定期组织开展化工事故处置联合演练以及典型化工事故处置复盘工作,不断磨合消防救援队伍与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企业工艺处置队、企业专职消防队联合救援机制、处置程序。

  五是联合共享机制。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要定期相互通报涉及危险化学品相关信息、数据,监测预警等信息系统共享共用;实现专家资源共享,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要共享危险化学品和消防安全专家库,根据各自业务需要,相互配合做好专家的选派和推荐工作。

  六是联合处置机制。遇有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应急处置工作中要实现协调联动。

  据了解,本次专项检查督导工作从5月10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5月15日至22日为部署会商和企业自查阶段,各地组织本地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集中会商,督促企业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应急处置要求,切实防控重大安全风险。5月23日至6月15日为现场检查督导阶段,各地专项工作办公室组织联合检查组集中开展实地检查工作。6月1日至6月30日为集中演练和督办整治阶段,各地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集中组织开展化工事故处置联合演练以及典型化工事故处置复盘工作。省级在构成一级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企业组织开展联合演练,市级要根据辖区实际至少开展一次联合演练。

  此外,各地对发现的隐患问题整改进行跟进督办、闭环管理,对问题隐患集中的企业进行重点督导,对重大事故隐患逐一复查。6月11日起,省安委会办公室将对未完成整改的重大隐患进行挂牌督办。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