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强降雨“盯上”华南 南北气温再现“倒挂”

2020-04-03 08:56: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今天(3日),江南南部、华南一带仍是强降雨的重心。预计一直到清明假期期间,南方大部地区都将是多雨的状态,尤其是两广、湖南以及江西等地降水明显偏多,需警惕持续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气温方面,未来几天将再次出现南北气温倒挂的情况,华北多地暖过华南。

      强降雨+强对流!南方雨水下到清明 需警惕次生灾害

      昨天,南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拉开帷幕,福建西部、江西中南部、湖南中南部、广东北部、广西北部、贵州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湖南永州和郴州、江西赣州、广东韶关等局地大暴雨;上述局地并伴有冰雹和雷暴大风天气。

      今天白天,江南南部以及华南仍将出现大范围的强降雨;清明假期期间,强降雨雨带逐步南压,华南将成为强降雨的重心。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江南南部、华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北部、湖南西南部、广东西北部局部地区有暴雨。

      4日,云南东部、湖南南部、华南北部和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北部局地有暴雨。新疆沿天山地区、西北地区中部、西藏东部、川西高原北部、黑龙江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东北部、青海东南部、川西高原西北部局地有大到暴雪。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北东南部、黄淮东部、江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风。

      5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台湾岛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北部、广东西北部局地有暴雨。新疆沿天山地区、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北部、甘肃河西、青海南部和东部、西藏东部、川西高原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东北部局地有大雪。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东北部、江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5级风。

      今起到清明假期期间,江南南部和华南地区仍将降雨不断,尤其是广西、广东、湖南以及江西一带,和3月以来降雨偏多的区域高度重合,需警惕雨量叠加的带来的致灾性。此外,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注意安全。

      北方气温“上蹿下跳” 南北又见气温倒挂

      气温方面,在持续降雨及频繁南下的冷空气影响,6日之前,江南、华南阳光继续“失踪”,气温将持续偏低,湿冷感觉将贯穿整个清明小长假。

      而在北方,尤其是东北一带的气温“上蹿下跳”,省会级城市中,像是长春、沈阳未来几天的气温起伏都在10℃左右,气温变化如换季,公众需注意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华北地区的气温震荡则要缓和很多,多地暖意十足,像是北京、天津今天最高气温可达24℃左右,热过广州、南宁,出现南北气温倒挂的现象。常年来看,每年3月至5月南方多雨,北方光照充足、空气干燥,利于午后升温,出现南北气温倒挂并不稀奇。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054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