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2020-03-13 14:56:12 来源:

      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

      目前企业正陆续复工复产,但安全隐患排查是长期动态的过程,老的隐患整改完毕新的隐患有可能产生,企业在力争抢回因疫情耽误的工期同时,如何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呢?谢谢。

      裴文田: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我想你的提问涉及到两个方面,一个是安全风险的问题,一个是怎么防范和保障安全生产的问题。从近十年历史数据分析来看,3月份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的月份,今年3月又面临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期、企业复工复产的高峰期、历史重特大事故多发期三期叠加的局面,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

      一是集中复工复产带来安全生产风险积聚。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全面进入集中复工复产期,企业复工复产的愿望迫切,从目前来看一些企业的人员难以完全及时到岗,特别是一些技术人员、关键岗位操作人员没有完全到位。一些企业为弥补疫期损失开足马力,抢工期、抢进度,现有作业人员长期疲劳作业,一些企业生产工序不连贯,设备维护保养不及时,造成安全管理缺位、安全操作不熟练,带来安全风险积聚。

      二是安全风险隐患长时间积累问题不容忽视。受疫情防控影响,企业长时间停工停产,特别是一些高危企业设备设施产生缺陷,加之受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安全投入不足,技术装备更新滞后,安全保障条件不足。一些企业安全责任和管理制度不健全、不落实,安全教育培训跟不上,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不及时、不认真等问题越发突出。

      三是安全责任不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不容忽视。一些地方和有关部门安全发展理念不落实,只想发展不想安全,只管生产和业务,不管安全,只管合法不管非法的等问题突出。部分地方对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的要求把握不当,将安全生产严格要求与支持复工复产对立起来,只放不管甚至不担当、不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必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当前疫情关键时期更要抓好安全生产,坚决避免事故和疫情叠加。应急管理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两次下发通知,并于3月8日召开全国视频会议,部署全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复工复产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工作。截至到目前已在前面组织了2万多个、17.2万人次参加的安全指导组,紧盯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这些高危行业,检查指导22.3万家企业,整改了16.8万处问题隐患。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促指导各地在落实便企惠企政策措施、支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的地方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已经出台的复工复产各项安全措施:

      一是针对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和当前暴露出来的短板,立即开展隔离观察场所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风险的,提醒地方政府立即停止使用,组织人员撤离,更换隔离场所。强化定点医院等涉疫场所安全防范,开展“一对一”安全服务,指导健全责任机制,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对涉疫场所点对点前置救援力量,实行“零距离”监护。

      二是加强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全面开展改扩建建筑物、老旧危房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深化危化品、矿山、道路交通、城市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是扎实做好重大事故灾害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及时有效的应对。

      谢谢。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已经发生4天了,请问目前被困人员搜救和事故责任调查最新的进展如何?下一步如何防范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谢谢。

      裴文田:

      感谢您的提问。经过现场112小时不间断的施救,截至12日11时4分,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现场搜救出第71名被困者(无生命体征),搜救工作基本结束,事故共造成29人死亡。初步调查情况显示,这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这个酒店违法建设,多次违规改建,暴露出地方有关方面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不落实,长期造成安全风险隐患的漏洞和盲区。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批示要求,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有关规定,国务院决定成立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调查组,并开展事故调查工作,迅速查明原因,严格依法依规追究事故责任人相关责任,包括法律责任。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专门印发通知,专门召开全国视频会,对当前涉疫场所和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全国立即开展特别是隔离观察场所建筑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切实加强定点医院等涉疫场所的安全防范。压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特别是企业的主体责任,保证复工复产安全的各种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这起事故再次提醒我们,越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的红线、底线不能有丝毫松动,必须狠抓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保安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谢谢。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落实复工复产安全措施请问政府、企业、监管部门分别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如何落实好简化审批流程和抓好安全生产之间的关系?谢谢。

      裴文田:

      责任制始终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灵魂,是抓好安全生产的“牛鼻子”。

      落实复工复产安全措施,一是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真正把安全工作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坚持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一以贯之,掌握实情、科学研判,加强数据分析和典型案例剖析,真正摸准情况、抓准问题、找准对策,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

      二是督促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三个必须”安全监管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正确处理好复工复产与安全生产的辩证关系,不能搞简单化的零审批、零把关,在精准执法、精准服务上下更大功夫,实行远程监控、线上监测和现场抽查有机结合,坚持分级分类差异化安全监管。推行对安全基础较好、风险较小的企业可以实行安全承诺自行复工复产,对那些安全管理松驰、隐患突出、基础较差的企业必须要严格把关,守住安全底线,这是对企业最好的服务。

      三是督促企业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复工复产期间主要负责人和技术管理团队必须在岗在位,认真排查安全隐患,确保逐项整改到位。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越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间,各类复工复产企业越要严守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绝不能以任何借口放松要求、放松管理,更不能让非法违法生产企业存在,必须认真履行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谢谢。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酒精、消毒水、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率先复工复产,有的企业是转产、扩产,请问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安全情况如何?应急管理部采取哪些措施服务和保障这些企业的安全生产?谢谢。

      裴文田:

      你关注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应急管理部始终高度关注的问题。充足的防疫物资供应是保证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的重要保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为了满足疫情防控需求,企业最大限度地发挥产能,一些企业紧急复工复产,原有的生产节奏被打乱,部分口罩企业短时间内迅速完成扩产转产,给安全生产带来挑战。特别是酒精、双氧水等消杀类产品本身就是危险化学品,这些对生产装置设施的运行、安全管理等工作都是十分严峻的考验。应急管理部一开始就高度重视,主动上手、认真研判、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安全服务和监管工作。

      一是简化手续。应急管理部出台了服务推进复工复产的八项措施,从到期证件的自动顺延、行政审批网上办理、简化复工复产手续等方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比如,我们推出到期证件自动顺延,截止到3月9日,全国对已到期的约30万个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证书都自动顺延。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服务“六项措施”,主动帮助各类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二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国组织1655个安全服务组,深入1096家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储运企业,针对易燃易爆的特点,点对点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7100人次,“一厂一策”开展安全指导服务。充分利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和隐患排查治理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来监督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主动排查整改隐患,前置救援力量,分类别、分场所制定印发安全技术要求或工作提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全力做好返岗人员线上培训、原材料厂家对接、安全风险防控等支持工作,确保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有序安全生产。谢谢。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051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