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组会议上强调 激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抢险救援中英勇奋斗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2020-02-03 21:19:10 来源: 应急管理部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组会议上强调

激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抢险救援中英勇奋斗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2月3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有关部署、加强应急管理系统组织工作的措施,对疫情防控、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等作出进一步安排。黄明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经得起各种严峻考验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抢险救援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会议强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是应急管理部门最重要的职责,必须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经得起各种严峻考验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保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有关部署,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系统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一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忠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突出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在全系统举办“大讲堂”,提高理论素养,锤炼党性作风,深化自我革命,砥砺应急人的精气神。二要聚焦服务事业发展选贤任能。深入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下更大决心、以更大力度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多措并举加强各级干部业务和专业技能训练,在真抓实干中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更好适应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发展需要。对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和历次重大抢险救援斗争中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要大胆使用。三要聚焦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党组织建设。结合创建模范机关,对标“一个带头、三个表率”,对标党支部工作条例,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完善在关键时刻考察识别干部的工作机制,激励引导全体同志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四要聚焦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深化改革发展。充分发挥组织人事部门职能作用,加快推进深化安全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健全职业荣誉体系和表彰奖励制度等工作,注重问题研究,善于提出改革办法,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会议指出,春节期间部党组坚持每日调度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在岗在位、忠实履责,在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节日期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要更加客观全面科学认识问题,认真思考疫情应对工作给我们的启示,学习什么、坚持什么、补齐什么,在战争中学会战争,在应急中学会应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标本兼治消除事故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履行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职责,加强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等重点单位安全指导服务,落实持续运转用电用氧设备安全措施和酒精口罩等易燃易爆生产场所安全责任,进一步完善抢险救援工作流程、方案和防护措施,严格内部防控,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环境。全面抓好复产复工和返程交通安全,及时调度掌握各地复产进度,督促企业做好重大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各地严把复产验收关,对不放心企业、灾害严重矿井加强明查暗访,在执法中提供服务,在服务中加强警示教育,保证安全、推动发展。协调有关部门加强交通安全治理,严禁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确保返程安全。全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盯紧看牢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化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认真分析查找深层次原因,对症施策、强化措施,狠抓整改落实。全面做好防灾减灾和值班值守工作,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变化和南方地区森林火险,加强地震监测速报,及时组织会商研判,出现紧急情况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应急管理部党组同志出席会议,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有关司局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46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