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广东应急管理​​​​

“战疫”一线 广东社会应急力量志愿服务在行动

2020-02-03 14:39:37 来源: 广东应急管理​​​​

        返程高峰,寒风瑟瑟。但在车站、路口,社区、公园、医院等防疫一线,志愿者们热情涌动。一支支来自全省各地的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热心参与派发口罩、测量体温、维持公共场所秩序、送治患者、社区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配合党委、政府坚决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应急志愿者到社区商户宣传防疫知识。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迅速组织动员各类社会应急力量发挥专业优势,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志愿服务。

        截至1月31日,全省共出动17支社会应急力量队伍约600多人次。广东省社会力量共向湖北省及省内有关地区捐款将近1800万元,向亟需物资补充的地区捐赠口罩近250万个、医用材料如护目镜、手套等约7万套,防护服近200套,饮用水超过1000箱、粮食(包括方便面、大米等)超过700个。

        驻守路口车站

        为群众测温、疏导返程交通

        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协助为过往乘客测体温。

        在高速路口、汽车站等执勤人员中,一群身穿橙色服装的应急志愿者显得特别显眼,他们忙碌穿梭于人群、车辆之间,协助检查体温,派发防控传单。

        “您好,请配合接受体温检查。”在广珠西线南区高速出口,中山市应急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们拿着测温枪,配合当地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对北行车辆的司机逐一进行体温监测。“1月31日至2月8日的返程高峰,我们每天都在这里测体温、协助移交、疏导交通等志愿服务。”

        “我们要坚定信念,做好防护,克服困难,坚守到疫情解除!”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理事长王治勇表示,在5天时间内,菠萝救援服务中心先后出动117人,每天12小时,分别在南海区平州海怡大桥、五丫口大桥、高明云勇村、云勇林场对来往车辆进行疫情防控服务,共对29372台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排查到临时发烧人员122人,均交由现场医护人员处理。佛山市蓝天救援队协助交警、公安、路政部门在南海区桂城多个路桥执勤点,为出入佛山的车辆群众测量体温、派发口罩。

        在车站、公园等人员较多的公共区域,同样活跃着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的身影。

        从1月23日开始,江门市应急总队每天24小时轮值,到棠下、杜阮、潮连区域的高速路口,协助对路过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讲解防疫情况,在江门汽车总站候车大厅向旅客派发口罩并指导佩戴,宣传卫生知识。

        东莞登协山地救援队成立春节备勤组,队员们早早起床,带上应急急救包,深入东莞虎英森林公园巡山,沿途向群众科普安全运动、森林防火及疫情防控知识。

        深入基层社区

        开展消毒喷淋、科普防疫知识

        江门市应急总队在江门汽车总站为旅客指导口罩佩戴。

        基层社区、公共活动场所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春节期间,应急志愿者们来到这里宣讲防疫知识,喷淋消毒药物。

        自1月15日至今,花都危化救援队24名队员,无一人休假。“大年三十、大年初一都在执勤,这个年过得很忙,但特别有意义!”队员们说。他们已向企业员工、社区居民派发、讲解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公众预防指南5000多张,走进企业、餐饮业张贴1500张。

        广州市越秀好人志愿服务中心、暐杰志愿服务工作中心在省市团组织的指导下,招募志愿者50人,为公交站、公园、社区群众测量体温、派发口罩;帮助走失的老人找回家人;在寒冷的天气里为参加志愿服务的市民送上姜茶。

        拿着喷枪,走街进巷。中山市应急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分四个小组,协助花苑社区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自然村、无物业管理公司的430楼梯及已投入使用的电梯开展消毒水喷水工作,共消毒2条自然村及63条居民楼及11幢电梯。潮州市潮安区山豹应急救援队、汕头市潮普慈善会在当地多个社区、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疫情防控消毒喷淋。

        筹措物资驰援

        给防疫一线送去支持与温暖

        湛江志愿者向前线执勤点送去防疫物资。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应急志愿者们多方筹集防疫物资,驰援疫情防控一线,送去温暖与支持。

        在返程高峰到来前夕,十多辆爱心志愿车,满载着345箱抗疫物资出发。湛江赤坎志联会志愿者、情暖湛江志愿者、中力爱国志愿者和越野救援大队志愿者们联合爱心商家,将防疫物资分别送至湛江各区(县、市)11家健康观察定点酒店、警察执勤站点,送去关怀与温暖。

        英德亮石志愿者协会成立了广东伙伴联动群,发动韶关、清远、广州、湛江、梅州志愿者全部参与协助当地政府抗击疫情活动,同时向外部申请资源采购1200个进口医用防护防护口罩和6000双医用一次性检查手套,将支持清远、韶关、英德和广州的疾控部门和医院等一系列抗击疫情的工作。汕头市潮普慈善会发动会员自愿筹措善款,多方采购防护物资,共向防疫人员发出医用口罩11多万个,医用酒精,消毒液,消毒粉一批。

        珠海市应急志愿者服务支队招募20多名救援队队员,分别协助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开展搭建抗疫防控所需的多个帐篷。

        为保障口罩供应,珠海传统美德促进会与当地政府部门一起,积极协调对接,确保了珠海首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于1月31日上午提前复工。志愿者还连夜投入到该企业的口罩生产工作中。

        “做自己想做并愿意做的事,不辛苦!很多志愿者说一个班太少,要上两个班。”珠海传统美德促进会会长郑忆兰女士说。(记者 谢庆裕)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046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