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安全生产网

浙江举行森林防灭火技能竞赛暨扑救火灾实战演练

2019-11-29 10:19:28 来源: 中国安全生产网

  11月27日-28日,由浙江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和衢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年浙江省森林防灭火技能竞赛暨扑救森林火灾实战应急演练”在衢州开化县举行。

  27日上午8点,来自浙江全省各地的11支代表队160余名森林消防队员,在位于钱塘江源头的山谷里展开“引水上山”大比拼。每组12名队员在山脚下指定区域整理好背上的水带和水泵整装待发,一声发令枪响过,队员们沿山间的羊肠小道边布水带边飞奔上山,通过20多根水带串联的方式用两台高压水泵接力将水传送700多米,到达山顶,模拟对山顶的森林火灾进行现场扑救。

  经过一整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开化县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嘉兴、金华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并决出三等奖和优胜奖。

  28日下午,在开化县芹阳办事处汶三村举行扑救森林火灾实战应急演练,模拟浙江省在当前高火险等级期间,当地突发森林火情,“乡-县-市-省”四级森防指根据火情发展,按照应急预案有序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针对不同火情采取“多点突破、地空协同、全线用兵、合力围歼”战法,经150余名森林消防队员的全力奋战,成功处置一起重大森林火灾。

  据了解,浙江省是森林覆盖率较高的省份,现有森林面积605.6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60.96%,居全国前列。随着浙江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全面推进,森林覆盖率正逐年增长,生态环境正逐步改善,人居环境正日趋向好,而森林防火任务日趋艰巨。

  浙江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化县是钱江源国家公园和国家重点生态保护区,在这里举办竞赛和演练具有仿真化和实战化的意义。从全省不同类型的1459支森林消防队伍、45704队员中选派代表参加的这次竞赛和演练,是浙江省应急管理体制确立后,首次检验森林防火灭火队伍建设成果,展示了森林防火灭火装备建设和“引水上山、以水灭火”建设成效,检验了跨区域增援作战指挥协调能力,提升了“地空协同”战术水平,扩大森林防火灭火工作宣传力度,进一步推动全省森林防火灭火工作向更高目标、更高水平发展。(记者 徐文标)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37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