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

秋冬季节,家庭防火小贴士

2019-11-08 13:22:11 来源: 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

  秋季是火灾隐患的高发期,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天气逐渐转冷,用电、用火现象明显增多,火灾隐患也在不断增加,如果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应急小宣提醒您: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要时刻注意秋冬季家庭防火。

  家用电器应摆放在防潮、防晒、通风处,周围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各种插座应远离火源;不要长时间、超负荷用电;不使用电源时,应切断开关或拔掉插头。

  电器使用不当或电气线路故障容易引发火灾。要谨防电器设备及其安装不符合规定、绝缘不良、电气线路和电器老化,更不能乱拉乱接电线。如遇电器或电气线路失火,不可带电直接泼水灭火,应先切断电源,再实施扑救。

  要将取暖电器放在不易碰触的地方,远离可燃物;取暖用品不要用来烘烤衣物。

  电热毯通电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在睡前一小时左右通电加热,入睡前关掉电源。注意电热毯使用年限,不要随意延长电热毯使用“寿命”。

  不可随意将烟蒂、火柴杆扔在废纸篓内或者可燃杂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燃放烟花爆竹要选择安全的场所及掌握正确的燃放方法,且燃放后要及时对现场进行检查清理,消除火险隐患。

  液化气灶平时要注意保养,在使用煤气、液化气时要注意经常检查炉灶、阀门、管道等是否存在泄漏的情况,一旦发现煤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气阀和炉具开关,并打开门窗,切勿触动任何电器的开关,切勿使用明火,切记不要在燃气泄漏场所拨打电话。发现邻居家发生煤气泄漏时,应立刻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

责任编辑: 余甜甜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5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