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信息网

应急管理部:三大举措积极应对处置森林草原跨境火灾

2019-11-06 14:49:00 来源: 中国应急信息网

  11月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司令员闫鹏介绍,为应对外境火威胁,应急管理部提早研究谋划,并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办法。

    一是健全机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以后,应急管理部大力推进跨国(境)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由国际合作和救援司牵头,抽组成立了国际救援专班,负责全面统筹跨国(境)应急救援工作,跨境火灾救援是其中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在机构上做到了完善和补全。

  二是建强队伍。依托森林消防力量,着眼东北、西南、西北3个重点方向,区分中朝、中俄、中蒙、中哈、中缅5条边境线,组建了6支“森林草原灭火跨国(境)救援队伍”,共有1200余人,作为应对和处置我国边境火灾的机动拳头力量。今年3月份,6支队伍已经全部通过了交叉检查验收,具备了执行边境地区火灾扑救任务能力。

  三是构建机制。应急管理部成立后,依托“上合”、“金砖”等国际合作组织和“一带一路合作机制,积极同相关国家开展国际应急救援合作交流,与周边接壤国家沟通商榷,谋划构建森林草原火灾防治和扑救工作机制。目前,已同大部分接壤国家达成双边共识,局部地区在跨境火灾救援领域有所合作。下一步计划推动实现边境地区救援指挥、救援力量和救援资源的沟通共享。(余甜甜)

责任编辑: 牛青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