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闫鹏:聚焦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新使命 不断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

2019-11-06 11:52:41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应急管理部于11月6日上午9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年来的有关情况。

  中国青年报记者:我们看到在许多森林火灾扑救的报道之中,有飞机运用吊桶灭火的镜头,请问现在森林消防队伍航空力量建设情况如何?接下来有什么样的发展规划?谢谢。

  闫鹏:当前我们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有一支航空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现装备国产大型直升机18架,部署在黑龙江大庆和云南昆明。支队坚持年度12个月不间断训练,转制以来先后赴空军、陆航和蓝天救援队进行学习交流,常态开展山区、水域、高原、城市飞行等科目训练,研训出十多种空中森林灭火战法。目前,已具备以直升机为平台的侦查巡护、图像传输、搜索营救、兵力(物资)投送、吊桶(水箱)灭火、伤员转移、医疗救护等能力,能够立足东北和西南,即大庆和昆明两个基地,辐射全国,遂行森林灭火、地震、山岳、水域等航空应急救援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新使命,按照应急管理部《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方案》部署要求,不断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任务研究、人才培养、装备革新,提高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持续加强配套保障建设,建立森林航空应急救援法规体系,完善升级大庆、昆明直升机机场基础设施建设,以保障各类救援航空器飞行和地面运行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南北方航空护林总站、军队航空力量、民间航空应急救援组织的沟通联系,建立协作机制,促进多方合作,共同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贡献。谢谢。

责任编辑: 吕俐缘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0342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