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应急管理部:前九月接报火灾数同比降4.9%

2019-10-12 10:41:3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10月11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召开新闻通气会,消防救援局办公室副主任王玮介绍了1至9月份全国火灾及接处警情况。

  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今年1至9月份,全国共接报火灾近18万起,亡943人,伤597人,直接财产损失26.5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4.9%、14%、11.3%和1%。

  其中,较大火灾51起,比去年同期减少5起;重大火灾1起(9月29日,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一厂房发生火灾,造成19人死亡、3人受伤),比去年同期减少2起;未发生特别重大火灾。

  数据显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97.4万起,比去年同期增加6.3%,共出动消防救援指战员1004.1万人次、消防车辆176.7万辆次,共从各类灾害事故中营救遇险被困人员12.4万人,疏散转移人员39.6万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162亿元。

  从起火原因看,32.8%的火灾系用电引起,45.1%的较大火灾系电气原因引起;此外,用火不慎引发的占22.3%,吸烟占7.4%,自燃占4.7%,生产作业占3.9%,玩火占3.2%,放火占1.3%,雷击静电占0.2%,原因不明占3.9%,其他原因占16.9%,仍在调查的占3.5%。

  2018年10月,消防救援队伍整体转隶应急管理部,在昨天的通气会上,还介绍了改革转制以来消防救援队伍管理教育情况。

  记者了解到,一年来,消防救援局党委11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研究制定从严监督管理总队党委班子成员若干措施,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力推进问题“大起底”、百日安全创建、消防执法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着力破除群众反映强烈、制约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发展的沉疴积弊。

  开展总队级单位政治巡察,对辽宁、福建、重庆、新疆消防救援总队和天津消防研究所5个单位党组织进行第一轮巡察。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分类处置意见,实行“账单式”管理,限期完成整改工作并书面报告情况。同时,成立核查组,对涉及领导干部的违纪问题线索开展集中核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记者 孟亚旭)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030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