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应急管理部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

2019-10-10 15:21:33 来源: 应急管理部

  近日,应急管理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统计局、气象局、银保监会、粮食和储备局、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和政治工作部、红十字会总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对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经核定,前三季度,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台风、地质灾害和干旱为主,风雹、地震、低温冷冻、雪灾和森林草原火灾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1.1亿人次受灾,766人死亡,103人失踪,496.1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2.4万间房屋倒塌,23.5万间严重损坏,94.1万间一般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6639.4千公顷,其中绝收2462.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063.2亿元。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前三季度全国灾情相对偏轻,其中,因灾死亡失踪人数、紧急转移安置人次、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25%、17%、55%和 3%。

    前三季度,全国自然灾害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洪涝和地质灾害“南北多、中间少”

  前三季度,全国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频发,降水分布不均,洪涝和地质灾害总体呈现“南北多、中间少”。其中,6-7月广西、江西等地连续出现强降雨过程,广西、江西、湖南、贵州等省(区)灾情较重;8月下旬四川盆地西部遭受严重山洪泥石流灾害;7-8月东北、西北等地出现持续性较强降雨,局地遭受洪涝灾害。综合来看,前三季度江西、湖南、广西、四川、贵州、黑龙江、陕西、甘肃等省(区)洪涝和地质灾害相对较重,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国洪涝和地质灾害总损失的82%。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前三季度洪涝和地质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数、紧急转移安置人次和倒塌房屋数量分别减少11%、25%、49%,农作物受灾面积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增加15%和24%。

  二、台风登陆个数少,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大

  前三季度,我国大陆地区共有4个台风登陆,比多年同期(6个)少2个,但从强度看,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是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地区强度第五位的超强台风,造成浙江、山东、江苏、安徽、辽宁等省(市)1402.4万人受灾,20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此外,台风“木恩”“韦帕”“白鹿”也相继登陆华南地区,台风“杨柳”和“剑鱼”影响华南等地,给广东、海南等省造成一定损失;台风“玲玲”登陆朝鲜,影响吉林、黑龙江等省。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台风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偏多10%,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减少25%。

  三、西南出现冬春连旱、中东部夏伏旱突出

  前三季度,出现冬春连旱和夏伏旱两个阶段干旱过程。2-5月,云南大部、四川南部等地出现冬春连旱,峰值时云南饮水困难需救助人口82.4万人,饮水困难大牲畜56.6万头(只),占全国冬春旱影响总数的8成以上。7月起,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峰值时湖北、山西、重庆、陕西等11省(区、市)农作物受灾面积376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16亿元,其中湖北、山西旱情较重。8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旱情持续发展。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前三季度全国旱灾总体偏轻,农作物受灾面积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38%和41%。

  四、风雹灾害出现时间早,主要影响北方地区

  前三季度,我国共出现37次强对流天气过程,较近5年同期均值(48次)少11次,影响县域近1000个,少于近5年同期均值(1343个)。大范围强对流天气首次出现在2月17-19日,较常年偏早约20天。北方地区风雹灾害相对较重,5-7月内蒙古、河北、天津、北京、辽宁等地都曾遭遇超10级大风,造成局地损失较重。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风雹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41%和38%。

  五、地震活动较为活跃,震级总体不高

  前三季度,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15次,为近5年同期最高值,其中6级以上地震2次。4月24日西藏墨脱县发生6.3级地震,是前三季度震级最高的地震,墨脱县少量房屋损坏。6月17日四川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此后又相继发生3次5级以上余震,是前三季度灾情最重的地震,造成13人死亡,3500余间房屋倒塌,22.3万间不同程度损坏。

  六、雪灾和低温冷冻灾害年初集中发生

  前三季度,我国共出现4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主要集中在1月和2月上旬,影响西北地区东部、东北、黄淮、江淮、江汉等地,其中年初青海玉树、果洛等地连续出现12次明显降雪过程,造成部分乡镇道路中断,20.6万人受灾并需生活救助,4万头(只)大牲畜死亡。春季,北方地区出现5次大范围冷空气过程,内蒙古、河北、陕西、宁夏等地农作物遭受低温冷冻灾害影响。

责任编辑: 牛青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06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