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孙华山:应急管理部机构职能调整由“物理相加”向“化学反应”深刻转变

2019-09-18 12:13:14 来源: 应急管理部

  人民日报记者:在这轮机构改革中,应急管理部被称为整合职责职能最多的“超级大部”。我的问题是,在推进“化学反应”的过程中,应急管理部采取了哪些举措?谢谢。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大家都知道,应急管理部整合了11个部门的13项职责,包括5个国家议事协调机构,2支部队19万人的转制,应该说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责任也十分重大。我们在建部之初,部党组就紧紧围绕中央组建应急管理部的战略目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对整个机关实施全新的再造重建、脱胎换骨,努力实现由“物理相加”向“化学反应”的深刻转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努力形成高效统一的指挥体系。从挂牌第一天起,部领导就带头与机关工作人员一起24小时在岗在位值班备勤。面对多发的重大灾害险情,发挥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应急管理部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集中会商、第一时间调度指挥,实现研判更加快速、决策更加科学。

  第二,努力形成特色明显的应急文化。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来教育全系统广大干部,坚持“生命至上、科学救援”的理念,凝聚精神力量,弘扬吃苦奉献精神,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始终做好打硬仗的思想准备。自觉承担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使命。

  第三,努力实现各类救援力量资源的充分整合。分梯队设置三方面救援力量,刚才琼色同志已经介绍了我们的队伍情况。一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19万人,作为主力军国家队。二是生产安全方面的专业救援队伍,像矿山、危险化学品、隧道等专业的救援队伍。三是由各类团体和广大志愿者组成的机动灵活的社会救援力量。这三方面队伍优势互补,关键时刻统一调度、协同作战,形成科学高效、强有力的应急力量体系。

  第四,努力实现机关干部和工作职能的有机融合。精心编制实施工作职责,科学合理使用干部,公开公正选人用人。在转隶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从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局出发,针对灾害时段变化,分轻重缓急,分步转隶到位。其间,根据工作磨合实践,理顺了与有关部门的职责划分,做到“统”“分”结合、“防”“救”结合,应急处置更加科学高效。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0284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