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天气网

看完这篇科普 你就是最懂“华西秋雨”的仔!

2019-09-11 11:17: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今年8月27日以来,湖南、湖北、四川、重庆、贵州等地持续出现降雨,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华西秋雨监测标准,华西南区8月27日进入秋雨季,较常年(9月9日)偏早13天。早在1100多年前,晚唐著名诗人李商隐就用“巴山夜雨涨秋池”的诗句来描述华西秋雨,到底是什么样的雨能让李商隐发此感慨?到底哪里才算是华西地区,又为什么会秋雨不绝呢?

       冷暖空气定时华西“约架”制造持续降雨

       在气象学上,我们把华西地区在9到11月份出现的,持续时间较长的连阴雨天气,称为华西秋雨。有些年份华西秋雨从八月下旬就开始了,最晚在11月下旬结束。常年平均开始时间为8月31日,结束时间为11月1日。

       华西秋雨主要涉及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宁夏、甘肃这6省1市1区。

       华西秋雨的形成,是由于秋季频繁南下的冷空气与滞留在该地区的暖湿空气相遇,冷暖空气在这里长期对峙,于是就形成了长时间的阴雨天气。

       “秋雨”说:让我痛快下完?不存在!

       平均来讲,华西秋雨降雨量一般多于春季,仅次于夏季,在水文上则表现为显著的秋汛。秋雨的年际变化较大,有的年份不明显,有的年份则阴雨连绵,持续时间长达一月之久。

       以四川盆地为例,9月和10月当地的雨日数,大约在13至20天左右,即平均每三天有一天半到两天有雨,与同时期我国其他地区相比明显较多,但盆地里秋季降水的强度在一年四季里是最小的,也就是说,秋季降水以小雨为主,是典型的绵绵秋雨,同时受地形因素和夜间高低空温差大等因素的影响,夜间降雨也十分频繁,故有“巴山夜雨”一说。

       秋雨并非年年有 忽强忽弱很“调皮”

       华西秋雨虽是华西地区秋季气候的主要特色,但并非每一年都典型。以往研究表明,华西秋雨年际变化较大。通常来说,由于秋季暖湿气流不及盛夏,因而降雨强度并不是特别大,大多数是低温、阴雨连绵的情况。但也有极端情况,比如1983年10月,汉江流域曾出现过区域性暴雨,2017年华西秋雨降水量为1984年以来最多,引发多地遭受暴雨洪涝及地质灾害,经济损失惨重。

       华西秋雨一直下 人的情绪不“融洽”

       华西秋雨从影响上来说,是有利有弊的。绵绵细雨利于较干旱地区土壤增墒、利于冬小麦的播种和出苗。

       不利主要表现在华西秋雨降雨持续时间长,连日阴雨日照时数少,导致气温偏低,使得农业生产受影响较大,成熟作物易出现霉烂、发芽等,另外也会给人情绪、心理健康等方面带去一定影响。同时,华西秋雨降雨日数多,过程累积雨量大,也十分容易引发洪涝、滑坡等次生灾害,大家不能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 刘威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76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