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邬燕云:从法治层面加大安责险推动实施力度

2019-08-27 13:54:19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应急管理部于8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请应急管理部规划财务司一级巡视员王士杰、办公厅副主任李豪文、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邬燕云、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责任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军全面解读《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请问应急管理部如何从法治层面推进安责险的实施。

  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邬燕云:2016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已经明确这八大高危行业领域必须强制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根据这个文件,2017年,原安监总局、原保监会、财政部出台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2014年在修订《安全生产法》的时候,在原国务院法制办和全国人大,我们就讨论过要不要在法律中明确强制实施安责险。但后来觉得,从风险抵押金过度到安责险,还是应该试一试再说,法律层面是比较严肃的。2017年中央改革意见出台以后,经过这几年试点,社会上都比较认可,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因此这一次修法当中,我们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法律中进行明确规定,把好经验好做法提升到法律层面。因此这一次重新修订《安全生产法》时,提出在八大行业领域强制施行安责险,同时还规定了法律责任。现在应急管理部已将安法修正案报送司法部,司法部经过讨论后,下一步还要报全国人大审议。《安全生产法》修订是十三届人大的一类立法项目,是必须要完成的。

  下一步,我们将配合司法部、全国人大从法律层面解决这些问题。目前,从制度也好、法律也好,我们已经从顶层设计来进行构思了。《规范》也出来了,这项工作能不能推好,就是市场认同、企业配合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保险机构如何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因为投保单位在保险机构花钱了,就要有效果。希望《规范》出台以后,保险机构切实从企业利益、群众利益出发,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帮助企业提高事前预防效果,通过教育培训、风险辨识评估、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标准化、新技术装备使用等等技术服务帮助企业提高事故预防能力,筑牢“两道防线”,把风险管控住、把隐患排查治理住,把我们国家的安全生产工作搞得更好。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58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