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王建军:保险机构在实施事故、技术预防服务方面具有三大优势

2019-08-27 13:55:06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应急管理部于8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请应急管理部规划财务司一级巡视员王士杰、办公厅副主任李豪文、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邬燕云、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责任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军全面解读《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作为保险机构他们在实施事故预防、技术服务方面有什么优势?他们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责任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军:谢谢记者。刚才问的这个问题也是两个问题,这也是投保企业比较关心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优势,保险机构的优势体现在:

  第一,作为政府和企业之外的独立第三方,保险机构或其委托的技术服务机构和专业技术人员既不涉及政府的行政执法,也不涉及企业内部的绩效考核,可以站在中立、公正的角度发现更多的问题和隐患。

  第二,目前开展安责险业务的保险机构基本上都是全国性的大型保险公司,他们可以整合一个地区乃至全国的事故预防服务费用,从而形成规模效应,降低服务成本,以更低的价格购买更好的服务。打个比方,我们有些微型企业每年安责险保费也就几百元。刚才李豪文副主任说到北京,所有行业都推行了安责险。我们在征求企业和保险机构意见时就听到这样一些案例,很多企业安责险保费就是几百块钱,企业拿着这些钱是肯定买不到任何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的。而保险机构通过统筹使用多家企业的保费,可以为企业提供安全教育培训、风险预警信息提示,以及隐患排查等服务。

  第三,通过实施安责险,可以建立保险机构和技术服务机构的事故预防合作机制,逐步完善以保险机构为平台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链条,实现保险机构、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和企业多方共建共治、共赢共享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

  第二个问题,保险中介机构在事故预防中能够发挥什么作用。保险中介机构是推动安责险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我国很多地区的应急管理部门在组织开展安责险统保业务的过程中,都引入了保险经纪公司,提供业务咨询、产品销售、风险评估、方案拟定,包括选择共保体、办理投保手续等保险经纪服务。有的保险机构还聘请保险公估公司开展风险评估、损失鉴定等业务活动。在安责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中,保险中介机构特别是保险经纪公司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既可以作为组织协调者,代表保险机构和投保单位,从市场上选择合适的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或安全生产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事故预防技术服务;又可以作为实施者,受保险机构委托,依靠自身的安全生产专业技术人员为投保单位提供服务。这其中,需要保险中介机构提高自身公信力和专业能力,赢得市场认可和保险机构及投保企业的信赖,这是前提和基础。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5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