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李豪文:建立安责险制度必须要突出事故预防服务

2019-08-27 12:12:12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应急管理部于8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请应急管理部规划财务司一级巡视员王士杰、办公厅副主任李豪文、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邬燕云、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责任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军全面解读《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并答记者问。

  红星新闻记者:保险机构如何结合投保单位需求来确定具体的服务项目?保险公司应该如何选择合适的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机构或人员?能否介绍一些具体的案例。

  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副主任李豪文:大家注意到《规范》当中明确了七个方面的服务内容,既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的核心,又是《规范》的根本。也就是说我们建立安责险制度,必须要把事故预防服务突出出来。如果丧失了服务这个根本,就没有必要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这是需要把握的核心点。

  至于为什么选择这七个方面?是在分析了目前企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实际需要,同时也考虑了保险公司的服务能力,所以是兼顾两方面提出的。那么是不是这七个方面要百分之百做到呢?也不一定。这七个方面是具有广泛性指导意义的,因为安全生产涉及的行业领域不一样,既有行业差异性又有企业的区别性,即使同一行业不同企业的需求也不一样,这就需要保险公司在开展事故预防服务过程中,根据风险评估发现的问题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另一方面,企业要结合实际需要,将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弱项、短板提出来,寻求保险公司的支持,双方达成一致,在保险合同中加以明确,进行约束规范,使保险公司更加科学高效有序地开展事故预防服务工作。

  那么保险公司如何选择技术服务机构呢?实事求是讲,保险公司的强项是怎么核算保费、怎么算财务账。在选择专业技术服务机构上并不是强项,但是这个制度和标准当中又需要我们做。那怎么办呢?

  第一,要眼睛向内,练好内功,解决不会选的问题。比如在国外,一家100多人的保险公司,就会有20名左右的安全工程师团队为保险公司服务,帮助保险公司选择专业技术服务机构来提供支撑。比如投保的是化工企业,社会上到底有哪些化工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力量强,保险公司的技术团队就要进行分析,提出选择条件或者范围。这个团队并不是要到企业去评估风险在哪里、隐患在哪里,它的主要作用是帮助保险公司选择技术力量更强的专业技术服务机构来为保险公司提供支撑。

  第二,要善借外力,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保险公司在开展事故预防服务的过程中,怎么解决专业性的问题?比如学化工的不一定懂煤矿,这就是体现了安全生产工作的专业性特点。在这个方面保险公司不具备这个专业能力,怎么办?就要善借外力。保险公司要从收取的保费当中拿出一定数额的资金为企业搞预防服务,也就是说,安责险收取的保费来自于企业,也要用之于企业,用于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险公司不会做,就找第三方机构,费用就从收取的保费中支出。在这方面要发挥保险公司会算账的作用,比如今年收了1000万元的保费,就要投入100万元为企业开展事故预防服务。为什么强调安责险是公益性的商业保险?就是因为安责险既要兼顾经济效益,更要兼顾社会效益,通过我们保险公司会算账的业务员,算多少账、花多少钱、选什么样的专业技术机构来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这个账我们保险公司要好好算一算,千万别走到另一条路,只注重经济效益,光收保费不服务或者多收保费少服务,那就麻烦了,那就不是我们建立安责险制度的初衷。如果是这样,我们就要按照强制性标准来进行监督、严格执法。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258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