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安全生产网

防范和清除隐患要​“居安思危”“木鱼常敲”

2019-08-23 10:11:51 来源: 中国安全生产网

  进入7月份以来,安徽省非煤矿山事故连续多发,7月12日-23日短短十多天时间内连续发生5起事故、死亡5人,涉及合肥、池州、铜陵三市5家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形势严峻。笔者在思考,防范和隐患排查是怎么也绕不过去的“硬坎”。

  正所谓“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人们很早就有了对安全生产的理性认识,而这认识无不是血的教训,无不是实践的积累。

  应急管理“始于防”。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一直以来,我们常把对危险、隐患、威胁的查找与排除作为我们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然而随着对安全理念的理性认知不断加深,我们才不断发现,事实上安全是具有空间和时间属性的,正可谓:“安危相易,祸福相生,缓急相摩,聚散相成。”为此,我们必须将“防”视为安全工作之始,明白“预则立,不预则废”,“先其未然谓之防,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的道理,从而我们必须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安全问题,要具有前瞻性思维,将所有隐患扼杀在可预见的摇篮里,其中我们必须要一丝不苟开展反违章工作,保持反违章高压态势,把反违章作为企业安全生产的一项专项工作来抓,特别是要在预防和控制违章行为上下功夫,营造“遵章守纪”的良好风气,实现从事后控制到事前防范和事中把握的转变。

  应急管理“贵在久”。安全工作不是一日之功,不能一蹴而就。功在无功之处,安全工作是企业一项常抓不懈的常态工作,正可谓:“安全工作无句号,天天都是新起点。”正因如此,我们才更要强化企业考核激励机制,严格规范制度运行,完善安全防范规章制度和各类预案、应急机制,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要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的要求,抓好各类安全整治和事故查处工作,如此才能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才能减少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

  所以,防范和清除隐患要“居安思危”“木鱼常敲”!(甄向阳)

责任编辑: 周柏豫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5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