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国家防总部署全国汛期灾害隐患排查防范工作

2019-08-21 20:22:51 来源: 应急管理部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山洪地质灾害多发,造成多地居民、游客伤亡和被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8月21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全国防汛抗洪与灾害隐患排查防范视频会议,对全国汛期灾害隐患排查防范工作再次作出部署,要求各地严格落实灾害隐患排查防范责任,滚动发布预警信息,加强群防群治,及时做好群众转移避险疏散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分别就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山洪灾害防范等工作作出部署。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出席,中国气象局、国家能源局、安能集团相关负责人参加。

  会议强调,当前,虽然“七下八上”关键期已过,但全国主汛期还要持续到9月底,防范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形势复杂严峻。要强化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责任。各地防指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咬定“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全面排查、主动化解灾害风险隐患。要强化地方组织领导和基层群防群治。各地区要加强对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领导,逐级落实各项责任,做到群众工作落实落地,动员工作到户到人,将预警信息准确地传递到每一个群测群防员和防灾责任人,确保防御责任“无缝隙”“全覆盖”。

  会议要求,要强化部门协同联动。要发挥各级防指统筹协调职能,推动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狠抓措施落实,同时组织排查治理尾矿库、危化企业等潜在风险隐患。要强化预报预警和转移避险。加强局地极端气象预报,尤其是城市、山丘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地区,要加强加密监测频次,强化会商研判,滚动发布预警信息,提高准确性、及时性。各级防指要督促基层组织落实专人加强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监测,发现山洪地质灾害征兆,第一时间预警并及时果断转移危险区人员。各类景区要利用多种方式发布山洪地质灾害预警提示,遇有强降雨天气过程,果断采取关闭景区、分流游客等措施,确保安全。要强化抢险救援和救灾救助工作。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要加强实战演练和现场指挥,强化与社会救援力量、专业救援力量以及中央企业的密切协作,努力做到高效、安全、科学施救。要密切掌握灾情变化,及时派出救援救灾工作组,快速调配救灾资金物资,及时帮助基层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全力保障基本生活。

  针对四川省阿坝州等地严重暴雨洪涝和地质灾害灾情,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已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应急管理部先期派出的工作组就地转为救灾工作组,深入受灾地区查看灾情,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抢险救援、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救助、灾害隐患排查和防范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摄影:王亮)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5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