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宁波日报

台风后该如何防病防疫?

2019-08-14 10:15:59 来源: 宁波日报

  超强台风“利奇马”给宁波市带来严重内涝灾害,环境卫生条件恶化,易引起传染病流行、食物中毒等,市民该如何防病防疫?8月11日,宁波市疾控中心特别开出18字“处方”: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拍苍蝇、打蚊子、灭老鼠。

  防病防疫,这几件事要做好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台风后防病防疫,这几件事一定要做好:

  要保持环境卫生,及时清理垃圾,切勿将垃圾和粪便倾倒在水源附近;注意饮用水卫生,要煮沸后饮用,不喝生水,食物要煮熟煮透,不吃霉变食物,不吃直接被水浸泡过的食品;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及时清除各类积水,清除蚊虫滋生地,预防虫媒传染病的传播流行;如有发热、腹泻、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及时治疗。

  受淹家庭哪些地方要消毒

  台风过后,很多家庭受淹或进水,到处都是污水污泥。对此,相关专家提醒,对于受淹家庭,首先要解决水退出去的问题,然后清理杂物和淤泥。不需要到处乱撒漂白粉或喷洒消毒液,重要的是尽可能保持环境清洁和干燥。

  受淹或进水的家庭,到底哪些地方需要消毒?专家建议,如果住高层,因雨量过大等原因导致进水,只需清理干净后保持清洁、干燥即可,不必进行消毒。

  如果是底层房间受淹,等水退后及时清理;如果周围有公厕等污染源,水中也有明确污染物,建议在清理、冲洗后用消毒液进行喷洒消毒;家里卫生间受淹,卫生间及周围房间也建议按上述方法处理。

  受淹的厨房、餐具、烹饪设施,先清洁再消毒。

  家庭消毒可采取哪些方法

  专家建议,家庭环境物体表面消毒,推荐使用84消毒液,1份原液(如1瓶盖)加上100份水就可以进行卫生间、厨房地面、墙面的喷洒和擦拭消毒。

  如果擦拭家具表面,建议擦拭后30分钟再用清水擦拭一遍,避免损伤油漆表面。也可以去超市买一些有杀菌作用的清洗剂,用来擦拭家具、餐桌等。

  84消毒液对皮肤有刺激性,使用时建议戴橡胶手套,避免接触皮肤、黏膜。如有沾染,请立即用清水冲洗。

  如需进行饮水消毒,建议寻求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人员的帮助,常规选择每50公斤水加一片漂精片(漂精片要先用少量水碾碎后溶解取上清液再投加),搅匀静置30分钟后即可使用。如需饮用必须煮开。(陈敏 王锋)

责任编辑: 牛青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