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利奇马”致山东373余万人受灾 37余万转移民众妥善安置

2019-08-14 08:23: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利奇马”致山东373余万人受灾37余万转移民众妥善安置

潍坊寿光市河羊口镇西堤的1处河堤出现缺口,救援力量加紧救援。 梁犇 摄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已于13日8时在渤海东部海面减弱为热带低压,风力不断减弱,很难确定其环流中心。中央气象台13日14时对“利奇马”停止编号。至此,这场超强台风8月10日凌晨1时45分由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驰骋”至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沿海再次登陆,最终在烟台市西部近海“偃旗息鼓”。

抗灾抢险救援正在加紧进行中。 梁犇 摄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普降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8月10日8时至13日17时,全省平均降雨量165.9毫米,最大点降雨量为滨州邹平县尚庄站692.0毫米。

抗灾抢险救援正在加紧进行中。 梁犇 摄

  根据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报灾系统统计,截至8月13日7时,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该省16市117个县(市、区)、853个乡镇(街道)373.19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全省紧急转移群众37.12万人,所有紧急转移群众均得到妥善安置。农作物受灾面积478.95千公顷,倒塌房屋3318间。因灾死亡5人、失踪7人,其中1人因抗洪救灾牺牲。山东省因灾害损失巨大,相关灾情数据正在进一步统计。

两日来,记者驾车辗转穿行于寿光市多个镇街、村庄,路上不断与抗洪救灾车、大型挖掘机等救援车辆“擦肩而过”,救援与重建正紧张进行 梁犇 摄

  潍坊寿光市河羊口镇西堤的1处河堤出现缺口,让原本灾情较为严峻的寿光市再度紧张。潍坊市抢险指挥部增加抢险力量,调集1000余名民兵赶赴。救援人员用肩抗的方式,步行1公里左右,源源不断地将木板、沙袋、钢管、竹排等从救灾物资储备区运至堤坝缺口处。

消防抽水作业正在加紧进行。 梁犇 摄

  潍坊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范长青介绍说,弥河羊口镇西堤缺口约40米宽,如果保不住河堤的话,会对下游人民生命财产以及村庄、农田、化工企业等造成重大损失。“我们技术人员在缺口处搭建钢管支架,支架下部每一根钢管都插入河底数米,打桩已接近三分之二,下一步将投放竹排、沙袋等,预计今天晚上缺口处可以合拢。”

消防救援正加紧进行。 李欣 摄

  寿光市政府对外通报称,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该市低洼易涝区1.8万个大棚进水,农田受灾面积13万亩,沿河部分村庄9.3万群众撤离,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10亿元(人民币,下同)。

  灾情发生后,农行山东省分行灾区各网点设立了绿色通道,优先为受灾单位和群众办理业务。寿光市支行成立了防汛抗汛突击队,奔赴纪台镇小王家村,逐户摸排村民房屋及蔬菜大棚受灾情况。

  “争分夺秒”抢险救援在山东济南、滨州、淄博等多地展开。与寿光相距130余公里的章丘区,全区平均降雨量329.4毫米,达到特大暴雨级别,最大降雨点双山街道达到518.8毫米。章丘区13日召开防汛防台风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介绍受灾情况,因强降雨,章丘区相公庄街道57个村,有36村受灾。其中,皋西村、七郎院村受灾最严重。目前,部分物资已陆续送至章丘,救援工作还在持续,需要可驾驶摩托艇的专业救援队伍支援以及编织袋、垫子、橡皮艇、雨衣、救生衣、手电等救灾物资。

  与此同时,山东省交通运输厅部署重点高速公路收费站口增派人员,疏导交通,打通救灾物资输送通道,对参与抢险救灾车辆给予快速放行,保障向灾区紧急调运帐篷、棉被、毛巾被、折叠床等救灾物资。据初步统计,山东省普通国省道水毁路段77处、桥梁7座;农村公路水毁约330公里、773处,桥梁128座,涵洞159道。目前已抢通公路600余处,扶正、清理倒伏路树700余棵,共计投入人员20899人次,投入机械设备6342台班,投入应急资金共计2296万元。

  随着台风“利奇马”影响渐小,山东多地景区也陆续开放。自8月12日12时起,曲阜境内所有A级景区恢复正常营业。泰山主景区受台风影响造成的安全隐患基本消除,自14日6时起,天外村、红门、天烛峰等恢复售票,旅游专线、索道同时开通。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13日17时继续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信息,根据未来24小时降雨预报及前期实际降雨量分析,济南南部、淄博南部、泰安大部、潍坊西南部等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在风雨打压下,山东多地气温凉爽适宜。接下来三天,山东部分地区还将有小雨,但气温会逐渐升至30℃左右。 (孙婷婷)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