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经济日报

洪水来了,如何自救?

2019-07-15 08:34:13 来源: 经济日报

  洪水是可怕的自然灾害之一,应当如何做好准备措施?

  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接到洪水预报时,应备足食品、衣物、饮用水、生活日用品和必要的医疗用品,妥善安置家庭贵重物品,也可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做好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或放到高处,票款、首饰等小件贵重物品可缝在衣服内随身携带。

  要保存好尚能使用的通信设备。收集手电、口哨、镜子、打火机、色彩艳丽的衣服等可作为信号用的物品,做好被救援的准备。

  发生洪水的时候,应如何自救?

  该负责人表示,受到洪水威胁时,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如措手不及时,要选择一切可以救生的物品逃生。挑选体积大的容器,如油桶、储水桶等。迅速倒出原有液体后,重新将盖盖紧、密封。空的饮料瓶、木酒桶或塑料桶都具有一定的漂浮力,可以捆扎在一起应急。足球、篮球、排球的浮力很好,桌椅板凳、箱柜等木质家具都有漂浮力。

  如果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独游水转移。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记者 常理

责任编辑: 余甜甜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6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