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黄明调研北京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

2019-07-12 08:12:18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7月10日、11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消防救援总监黄明前往北京市,就持续深化改革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建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等进行调研。黄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抓改革、促转型,建机制、补短板,解难题、强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10日下午,黄明前往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观摩中国救援队和总队新招录消防员、抗洪抢险救援队员和战训骨干训练,详细了解日常训练和学习生活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黄明强调,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消防绝对安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今年消防工作主题主线。要始终绷紧神经,全面研判消防安全风险隐患,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做到高度戒备、秒级响应,确保消防安保万无一失。要借助大庆活动有利契机,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推动解决一批长期难以解决的消防安全突出问题。要对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化工企业、群租房等不托底、不放心部位深入排查整治,特别要强化核心区火灾防控措施,把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压实到基层,全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黄明要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对标看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拥护改革、投身改革的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切实扛起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这面旗帜。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按照纪律部队建设标准,从严纠治突出问题。要着眼全灾种、大应急形势任务需要,立足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能定位,对标国际一流专业救援队伍标准,剖析短板不足,加快转型升级。要抓好总队培训基地、战勤保障基地、航空救援基地建设,坚持“空地一体、快速机动”,统筹考虑、科学规划,强化航空救援关键力量建设,做到响应速度快、机动能力强、救援范围广,切实满足首都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需要。

  11日上午,黄明听取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组建以来工作和北京市地震局防震减灾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北京市、区政府和应急管理系统有关负责人及基层监管执法代表座谈,充分肯定机构改革以来北京市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希望北京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结合实际深化应急管理改革,更好处理“防”和“救”的关系,进一步理顺机制、细化职责、加强磨合,集中力量探寻破解难题的“样本”,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调研期间,黄明与北京市委负责同志就加强应急管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等工作深入交换意见。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北京市副市长张家明参加调研座谈。

  摄影:王亮 作者:邵卫卫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