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数据新闻:近30年初台“家族”档案大揭秘

2019-07-02 09:01:40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南海“准台风”将登陆海南!中央气象台消息,南海热带低压于7月1日20时生成,2日5时其中心位于海南万宁东偏南方约270公里的海面上。预计“准台风”将以每小时10至1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有可能于未来24小时内发展为今年第4号台风,并将于3日凌晨在海南岛东部一带沿海登陆。

  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终于要来了!虽然它姗姗来迟,但在初台“家族”中,也并不特殊。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此前30年初台“家族”的故事吧。

  专家顾问: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吕心艳

  主持人:中国气象报记者申敏夏 新华网记者郝多

  初台一般啥时候来?

  初台,一般是指当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根据1988年至2018年初台的统计数据得出,平均初台登陆日期为6月27日。

  每年汛期,台风防御工作是东南沿海的重中之重。首个台风登陆后,往往意味着进入了台风活跃期,因此备受关注。

  那么初台一般何时来?据统计,近30年来,共有15个初台在6月生成,其中有7个是出现在6月下旬。此外,初台在7月的也不少,有12个。

  2008年初台“浣熊”于4月18日登陆,是近30年登陆最早的初台。1997年初台“Victor”于8月2日登陆,是近30年登陆最晚的初台。图表策划:申敏夏 制作:赵淼

  海温是台风生成的关键因素

  6、7月份的海洋温度逐渐升高后,达到了台风生成必备的海温条件——超过26.5℃。

  由于海洋热容量比大气高,所以海洋上的夏季较陆地上的夏季偏晚。4、5月份海洋温度还较冷,往往不容易生成台风。6、7月份海温逐渐升高,台风生成数量开始增加,初台往往就在此阶段“诞生”;8、9月份海温进一步升高,台风生成和登陆的频率及强度也都大大增多、增强。

  为何初台偏爱广东?

  1988年至2018年,我国的初台登陆地覆盖广东、海南、台湾、福建、广西5省份。其中,最常登陆的是广东、海南和台湾。其中广东登陆年份最多,为12个。

  为何台风“偏爱”广东?这是因为6月左右整个东亚的大气系统属于偏南,无论是副热带高压,还是季风带来的水汽也是偏南,因此台风登陆地点往往偏南一些,易登陆广东、海南。

  广东具有我国最长的海岸线,无论是西北太平洋生成的台风向西偏北移动登陆我国,或者南海生成的土台风,都非常容易被广东广阔的海岸线“拥入怀中”。

  台湾和福建相比地理位置略偏北一些,且福建还得益于台湾的天然屏障作用,导致登陆台风较少,近30年只有两个初台登陆福建。

  初台强度为何不强?

  我国初台登陆强度通常不强,多年平均登陆时强度为29.1米/秒。

  近30年数据显示,一般初台以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为主。这是因为初台平均生成月份偏早,海温和水汽条件在整个台风季尚处于“初级阶段”,没有那么大的能量提供给初台。

  然而,也并不是所有初台都很弱。比如,2016年初台“尼伯特”于7月8日登陆台湾台东,登陆风速为55米/秒,达到超强台风。此外,2005年初台“海棠”7月18日登陆台湾时强度达强台风级,威力不容小觑。

  专家解释,初台登陆时间偏晚时,海温和水汽条件逐渐转变更有利于台风生成或加强的水平,易导致初台强度往往会比较强。

  今年初台为何姗姗来迟?

  台风的生成需要具备五个条件,即暖的洋面、足够的地转偏向力、较小的环境风垂直切变、充沛的水汽输送,另外,预先有一个热带扰动云团存在。

  目前,自2018年9月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仍在持续,一般厄尔尼诺年西北太平洋对流活动减弱、副热带高压偏强、偏南,不利于台风生成。因此,这也是导致今年初台时间稍偏晚一个原因。然而,今年初台并不是历史上最晚的。1997年初台“Victor”,于8月2日才登陆,开启了当年的“台风季”。

  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反的拉尼娜现象,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那么西太平洋海温相对偏暖,副热带高压偏西、偏北,西北太平洋热带对流活跃,有利于台风生成。

  2007年至2008年冬季热带海洋和大气异常已经表现为典型“拉尼娜”特征,因此,2008年初台“浣熊”于4月18日就登陆海南文昌,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以来最早登陆的初台。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0233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