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明查暗访组在广东韶关市曲江区祥和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发现奇葩事 气体检测报警器被胶布堵“嘴”

2019-06-28 15:13:21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6月21日至26日,安全生产明查暗访组对广东省韶关市、深圳市和广州市的12家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其中危化品企业6家,冶金企业3家,机械制造、粉尘涉爆和造纸企业各1家。明查暗访组共查出隐患101处,其中重大隐患12处,并发现多数企业存在安全管理基础薄弱,应急值守不到位的情况。最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韶关市曲江区祥和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和公司)的气体检测报警器竟然被员工贴了胶布(见右图),原因是嫌报警声刺耳。

  报警器上贴胶布

  作业平台有漏洞

  6月22日上午,明查暗访组到祥和公司检查。该公司于2009年3月6日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要生产、加工、销售硫酸及其系列产品。

  明查暗访组人员发现,该公司操作间里的一面墙壁上挂着气体检测报警器,其扬声器和报警灯均被贴上了红色胶布。原来,操作间的员工嫌报警声刺耳,就试图用胶布堵住报警器的“嘴”。

  明查暗访组人员翻看报警器上的记录,发现上面显示6月21日21时23分低报开始,21时23分故障排除;6月20日20时8分低报开始,20时8分故障排除。从报警器的记录看,几乎每天都有报警,但是一分钟内故障就被排除了。现场员工解释:“我们听到报警声后,就过来解除报警,然后去现场查看情况。”随后改口道:“我们是先去查看情况,再回来解除报警的。”

  除了报警器系统存储的记录以外,该公司员工并没有用其他方式记录报警时间、原因和人员排查范围等。

  明查暗访组在该公司共发现22处隐患,其中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未落实、特殊作业管理制度未有效执行和报警器上贴胶布3处重大隐患。

  除了这些重大隐患外,该公司另一作业平台上的安全问题也很突出,不仅锈迹斑斑、硫酸装车栈台部分平台有腐蚀漏洞,连护栏立柱根部也被腐蚀断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员工的安全难以得到保障。

  特殊作业缺管控

  员工不会应急处置

  6月23日,明查暗访组来到深圳市宝光工业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特殊作业管理制度未有效执行。如,编号为001、002、003的施工现场动火作业中使用了电焊机,接了临时电源,但均只办理了动火作业票,未办理临时用电票。

  明查暗访组专家指出,应严格按照《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的要求填写特殊作业票,当有两项以上特殊作业时,不能只办一项的作业票。

  6月25日,明查暗访组人员到鞍钢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检查,发现该公司缺少对电炉各冷却水泄漏紧停功能确认的应急演练,也缺少对连铸结晶器事故水自动启动功能确认的应急演练。

  有关应急预案及演练问题也存在于其他企业。广东欧派家居集团有限公司没有落实至少每三年评估一次应急预案的规定,应急预案缺少粉尘专项预案制度,未做到“一隐患一对策”。广州市番禺嘉骏化工有限公司聘请第三方编写应急预案,但可操作性不强。怡和纸业(深圳)有限公司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不清晰,风险评估不到位,应急预案缺乏可操作性。

  应急预案可操作性不强,员工的应急能力也不足。祥和公司的墙上虽然贴着应急处置卡,但是明察暗访组人员提到卡片上的救援方法——心肺复苏时,现场员工仿佛第一次听到这四个字,一脸茫然。

  设施检查敷衍了事

  夜间无负责人值守

  明查暗访组人员检查发现,部分企业的应急救援装备、设施管理不完善,个别企业甚至还出现了消防设施检查敷衍了事的情况。

  祥和公司办公楼二层一消防器材自2018年8月21日以后再未被检查。乳源东阳光氟有限公司盐酸装车栈台上的1台灭火器压力指示针在红色区域,但负责人却检查确认为合格。深圳市恒边源润达实业有限公司的火灾报警系统设在值班室,但晚上无值班人员。广州市番禺嘉骏化工有限公司仓库内的4台灭火器均无检验合格标签。广东欧派家居集团有限公司消防喷淋系统故障,还未修复。

  明查暗访组发现,多数企业存在安全管理基础薄弱的问题,如祥和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未经主要负责人审批,董事长、总经理职责缺少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等内容;韶关市宏德热轧带钢集团有限公司没有建立设备维护检修制度和规程,检修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广东欧派家居集团有限公司停产旧厂沉降室内有大量粉尘,拆除时若不及时清理有燃爆风险。

  此次检查中,应急值守不到位的情况比较突出。22日晚,明查暗访组人员暗访发现,韶关市莞韶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莱雅新化工有限公司夜间均无负责人带班值守。韶关合众化工有限公司的值班经理不在公司,接到电话后5分钟才回到公司。(杜先颜)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172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