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抽查10家企业发现隐患129项

2019-06-26 13:29:42 来源: 南方日报

  从6月11日开始,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全省,不间断开展全省“安全生产月”执法警示活动。6月11日至19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明察暗访组第一组来到东莞、清远市,随机抽取10家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突击检查。

  企业储罐区安全由两条狗负责;大量危废物堆积从未处理;安全管理员自称“学金融”不懂安全生产知识……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介绍,此次第一组共发现安全隐患129项,责令注销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企业1家、暂扣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1家、暂时停产停业整改企业2家、限期整改企业6家。

  嘉鑫化工有限公司:

  储罐区安全无安全管理人员

  值班值守

  暗访组来到处于停产停业状态的东莞市嘉鑫化工有限公司。经询问,企业打算结业,已经遣散了所有员工,仅留下主要负责人一名留守看护,并将办公楼、火车货场租了出去。

  “根据国家规定,当危险化学品企业决定关门结业,应当制定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及库存危险化学品处置方案并报备,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妥善处置其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储存设施以及库存的危险化学品后,才能遣散所有员工,你这些措施都没有做啊!”面对暗访组的查问,企业主要负责人无言以对。

  暗访组发现,嘉鑫化工的储罐区旁边有外部单位在作业,由于无安全管理人员值班值守,人员可以自由进出。“你如何确保这些人不会进入储罐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回答说:“白天,我会不定期进行巡查;另外,我养了两条狗,晚上就由它们来进行看管,防止外人进入储罐区。”化工专家苦笑道:“难道整个企业的安全就靠两条狗来保护?现在企业属于完全瘫痪、‘裸奔’状态,没有足够的人员、设备设施、应急保障措施,如何来应对突发事件?”

  望牛墩乙炔有限公司:

  易燃易爆设施距公路仅60米

  东莞望牛墩乙炔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生产多年的小微危险化学品企业,企业内的生产工艺、设备较为落后。在存放乙炔瓶仓库的一个角落,暗访组发现了一项重大安全隐患——防爆区域使用非防爆设备和工具,同时非防爆泵的用电线裸露在外。

  “一旦有火花产生,瞬间就能引爆,后果不堪设想!”面对暗访组提出的问题,该公司主要负责人沉默不语。“乙炔发生间、气柜等易燃易爆设施距离公路有多远?”

  “距离是60米,我们聘请第三方做出安全评价是符合规定的。”望牛墩乙炔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人员解释。

  “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规定,乙炔发生间、气柜等易燃易爆设施距离公路必须要在100米以上,这明显不符合规定。”化工专家立即指出。

  面对暗访组的问题,该公司的安全管理人员竟称,“我是学金融的,不懂这些工艺和安全知识。”

  暗访组还发现该企业存在乙炔净化车间、乙炔气柜未按规定设置可燃气体报警器,爆炸危险区域管道、管沟均未进行有效的封堵等问题。由于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已责成当地监管部门暂扣其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

  美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大量危废物堆积从未处理

  看到暗访组的到来,清远市美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安全经理显得尤为紧张。在查看该企业的节假日带班制度时,暗访组发现该企业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入带班的公司级领导中。“这是不是表示财务部长也能带班呢?万一发生突发事件如何指挥处置?”

  美亨公司是一家过氧化物制造公司,于2018年正式投产,主要涉及过氧化甲乙酮、双氧水等危险化学品。在1#甲类仓库,一桶桶白色的不明液体大量堆放,桶身上未见任何标识和说明。经检查,桶内存放的是从2018年投产以来生产过氧化甲乙酮过程中产生的、双氧水含量大于15%的废水,从未处理过,也没有确定的处理办法和出路。现场检查的专家对此十分惊讶:“如此大量的危险废物从未处理,一旦发生事故将是不可想象的。”

  暗访组还发现该企业在2#甲类原料仓库中违规分装双氧水并进行投料操作,过氧化甲乙酮仓库温度达到30度以上,存在不满足过氧化物储存条件等隐患问题。有爆炸危险的厂房面向办公室、控制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存在防爆隔离措施不能满足规范要求等重大隐患。暗访组已责成属地监管部门依法责令其停产限期整改。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0170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