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企业员工不会佩戴空气呼吸器 相关人员自信解释:必须要其他人帮忙

2019-06-25 16:09:32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近日,安全生产明查暗访组在福建漳州、龙岩等地检查时发现,不少企业相关负责人思想懈怠、麻痹大意,对现有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熟视无睹。

      不执行操作规程还自信满满

      明查暗访组在福建瓮福蓝天氟化工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氟化氢成品储罐有频繁倒罐记录。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解释,倒罐是因为产品品质达不到客户要求,需要倒回去重新加工。

      明查暗访组人员认为,此举将成品储罐当作工艺罐使用,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然而,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百般解释,认为这样做没问题。

      遇到紧急情况,员工能否正确、迅速佩戴和使用空气呼吸器极其重要。然而,明查暗访组人员发现,多家企业员工并不掌握空气呼吸器佩戴步骤和正确使用方法。

      “你们不要帮忙,让他一个人完成佩戴。”6月20日,在龙岩龙化化工有限公司,明查暗访组人员让一员工演示如何佩戴空气呼吸器。

      “他一个人是戴不上去的,必须要其他人帮忙才能戴上。安全帽也是戴不上去的,因为不需要戴。”龙岩龙化化工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并不知道规范的佩戴方法应该是一个人把呼吸器连同安全帽一并戴好,于是自信满满地解释说。

      在福建省厦鹭电化有限公司、福建铭麟工贸有限公司,明查暗访组人员均发现员工无法正确佩戴空气呼吸器。

      细节被忽视培训不到位

      明查暗访组人员还查出一些企业存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重大风险管控不到位、忽视安全管理细节等突出问题。

      6月18日,明查暗访组在龙海市大华涂料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硝化棉库安全管理混乱。18袋硝化棉包装袋上没有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安全标签。该公司负责人解释说,这些都是从正规厂家购买的,有票据。该负责人并不知道“一书一签”为何物。

      “我们询问员工是否清楚岗位操作规程或本岗位涉及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时,很多员工答不出。”明查暗访组人员在反馈意见时指出,员工的安全意识不强是普遍现象,很多企业对一线员工培训不到位。

      此外,明查暗访组人员在检查中发现,不少化工企业没有将风向标设在高处,有的企业很少对风向标进行维护保养,导致其出现锈蚀或褪色。

      明查暗访组已将发现的问题移交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当地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督促企业逐条整改,举一反三,确保所有隐患整改到位。(记者 沈良坤​​​)​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0169414